undefined 百名师生校友畅谈湖工精神 助推文化建设-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百名师生校友畅谈湖工精神 助推文化建设

你心中湖北工业大学的大学精神到底是什么?近日,深受广大师生校友关心的《湖工精神大家谈》汇编,历时两年六轮的精选修改,收录文章106篇近10万字,正式结集编印。



20165月,学校启动了“湖工精神大家谈”征文活动,旨在从不同的视角总结凝练师生校友广泛认同的“湖工精神”,进一步凝聚“湖工精神”的思想文化共识。党委宣传部通过约稿、组稿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这一工作,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收到来自学校师生、退休教职工和广大校友的480余篇来稿,历经两载从中精编106篇约10万字,分为师生篇和校友篇汇集成册。其中的部分文稿还先后在校园网、校报专栏上予以刊发,为湖工精神的宣传和弘扬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该汇编的内容涉及到校训阐释、学校制度、办学宗旨、学术研究、社会活动、学习风气、个人经历,既有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闪光点,也有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还有湖工大人的行为选择和精神境界;既有理论的阐述和总结,也有对重要事件的具体讲述,还有许多鲜活的“湖工大故事”,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全面展现了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湖工大人的精神追求。

主编李学锋介绍,《湖工精神大家谈》力求展现湖工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一代又一代湖工人不断传承、弘扬和创新湖工精神。汇编期间,先后几次组织在学校工作时间较长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共同研讨、凝练,同时也在与校友的接触中深入探讨,经过两年的思考、凝练,湖工精神的特质慢慢清晰起来。

他表示,正因为湖工精神是在历史中形成,也将在时代中创新和发展,我们并没有急于给它下结论,《湖工精神大家谈》的结集编印只是学校文化精神传承的一个开端,未来仍然任重道远。2019年,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行动纲要,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湖工精神大家谈》的编印无疑将为此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