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校长刘德富为大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刘德富为大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329日晚,校长刘德富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为题,为我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报告。来自艺术设计学院近百名本科生聆听了这场报告。


刘德富指出,大学“宽进严出”的时代已经到来,“小学辛苦,中学难熬,大学好混”的认知也将改变。当代大学生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息息相关,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涵和道路,对于找准自身的学习和发展方向至关重要,对于推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他从大学的起源与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再认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变化和问题、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我校采取的主要行动、新时代大学生的努力方向等七个方面展开,运用丰富的图文资料,阐述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的关注点在于“大学应该教什么,大学应该怎么教,学生应该怎么学、学得怎么样”

刘德富还详细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变化和问题,重点回答了我校在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中,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的历史担当。他指出,我校当务之急是建设高水平绿色工业学科专业体系,培养具有绿色发展理念的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135+”学科发展战略、“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产研融合模式协同育人等改革举措及具体行动。

最后,刘德富勉励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苦练过硬本领,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奋发有为,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互动环节,刘德富应同学们的要求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通过讲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当理想与现实不一致时,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要学会自我调节,努力奋斗,争取干一行爱一行。他说幸福来自于奋斗,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与同学们共勉。他还分享了他个人学习英语的经历与体会。他说,英语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勤奋苦学。他分享了他在1978年参加高考时,英语基础非常薄弱,为了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曾利用三个月时间苦背一本英文字典,后来为了争取国家奖学金出国留学,每天晚上都是伴着收音机中的英文广播入睡。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宣讲中,刘德富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深厚的教育理论,丰富的知识经验,幽默生动的话语方式,尤其是坦诚朴实的互动回答,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据悉,校领导作为形势与政策的兼职教师,领衔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思政课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每个学期都要走上讲台参与讲授,并每年坚持听两次以上思政课,“大思政格局”构建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