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李克勤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强调:立德树人,要在一心-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李克勤在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上强调:立德树人,要在一心

    418日,学校在大礼堂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主题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作了题为“优化顶层设计,抓好师德思政,做实立德树人”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德富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校纪委书记程敬贵出席大会。

会上,人事处长朱爱军、党委宣传部长敖廷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分别作了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升华教师职业幸福”“紧握思政工作生命线,营造成人成才好环境”“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关键课程 ”的宣讲。

李克勤指出,这次大会既是一场宣讲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和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也是一场动员会,动员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还是一场分享会,分享校党委办学治校思想的思考,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李克勤从“优化顶层设计、聚焦根本任务、严格第一标准、办好关键课程、扎根湖北大地、强化党的领导”等六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学校党委关于办学治校的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他指出,学校要坚持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教育发展“九个坚持”基本经验和根本遵循、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优化顶层设计,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专业调整 、队伍建设、资源获得与配置、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等方面凝聚共识,汇聚人心,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

李克勤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这一根本问题,明确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配置和使用好办学资源。

李克勤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一定要把第一标准严起来,做到“严要求、严管理、严考核、严问责”,在政治信仰、师德建设、教学质量、学术道德严管厚爱,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李克勤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定要齐抓共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筑牢思政课主体地位,造就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李克勤强调,要扎根湖北大地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他要求紧密对接湖北的发展战略、充分必须发挥工科的特色优势,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坚持通过合作共建,产教融合,走出去引进来等途径,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办学能力。

李克勤指出,一定要强调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落实领导职责,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化解各种办学风险。李克勤特别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一“心”。他用英语单词“HEART”一词的每个字母提炼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五个关键点,即“希望(Hope)、情感(Emotion)、行为(Art/Action)、改革(Reform)、团队(Team)”:一是要给学生以希望,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怀抱远大理想,培育爱国情怀,践行报国行为;二是教师要有仁爱之心,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严爱合一,学教共成;三是讲究教学艺术,坚持知行合一;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与时俱进,增强思政课的时效性和吸引力;五是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和管理,用教师的一心一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刘德富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校师生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院党委、各党总支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特别是李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把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立稳,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建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要抓紧研究,真抓实干,要以此会议为新起点,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弱项,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狠抓人才培养,确保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到实处;要咬紧年度工作目标,实现学科建设,“以本为本”,人才强校,产教融合等“四个突破”,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质量,向服务要效益,通力合作,改革创新,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体中层领导干部;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资产处、社会资源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科级干部;马院全体教职工;各学院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师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