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师生共上“人间正道是沧桑”追梦思政课-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师生共上“人间正道是沧桑”追梦思政课

“青春烦恼躲不掉,内心强大定成功。”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谆谆寄语青年学子:“我们要用信仰的力量、光明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战胜苦难,成就辉煌!”

11月28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李克勤主讲《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第四讲“人间正道是沧桑”,与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400余名学生一起共话如何战胜青春苦恼。本堂课,除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教务处处长等党政干部登台助讲,学生和校友也当上了思政课“开讲人”,和李克勤一起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引路导航。

青春视角 引起学生共鸣

居里夫人一生苦难,马云创业历经挫折;纸盒女孩高思恩出生就被抛弃……,课一开始,三段视频就紧紧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李克勤适时提出问题:三个故事的主人翁都经历了人生的挫折或巨大磨难,但他们最终积极面对并取得成功。你们有什么挫折、烦恼和困惑?又该如何面对呢?

学工部部长冯昭昭有着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当她从学生的视角,在台上一桩一桩数说学生青春烦恼时,引起了台下一片共鸣:大学优秀的定义那么多,我努力的方向在哪里?课程设计这么难,我是不是选错了专业?离开父母自己打理一切,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为什么别人总能光彩夺目,而我只能当看客?冯昭昭说:“烦恼躲不掉,但你可以控制看待烦恼的视角。”

李克勤也点评道:“青春烦恼虽多,但我们要相信内心强大定能成功。”他请了团委书记黄勇和教务处处长王德发为大家传授解决烦恼的方法与心态。

世上没有完美,人生总有缺憾。天生无手无脚的残疾人尼克•胡哲、纽约知名股票经纪人加德纳、曾是穷小子的足坛明将C罗成功之前都曾经经历挫折,黄勇送给大学生人生成长五把“金钥匙”:把挫折,当存折;把压力,当动力;把苦难,当宝藏;把消极,变积极;把承受,变成长。

大学时光,我们该如何度过?理学院李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图书馆,闭馆才离开,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百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奖等荣誉,毕业前夕收到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学海无涯苦作舟,”王德发以同学们身边榜样为例,为大学生学习开了“一剂方”: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发现、评价和运用学习资源的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

李克勤为大家播放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激励同学们面对现实,破茧成蝶。从学生的视角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同学们不停举手回答问题,吐露心声,参与课堂活动。

学生“开讲” 激发课堂活力

这次《追梦》思政课还首次把课堂助讲交给了学生。

土建学院学生杨证钦,曾服役于以反恐任务为主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他讲述了他大一参军后,在部队里摸爬滚打,克服身体素质差,每晚熄灯后加练体能,如愿进入特勤中队,退伍后又重拾学业,奋战考研的故事。

电气学院学生蔡雨萱大学三年平均绩点4.2,专业成绩均分95,其中满分3门,荣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成功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她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作为一个毫不擅长物理的理科生,从没有信心学好专业,到每天花别人两倍时间课前预习,最后进入年级专业成绩排名前三。

“今日事今日毕,走出寝室,将自己眼界放得高远些,以更优秀的人作为自己的榜样。”课后,大一新生张鸣说,“学姐今天的分享真是一语点醒我这个喜欢呆在寝室的人啦。”

理学院校友郭百岭现在是阿里巴巴风险管理事业部的一名算法工程师。他1岁时,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但身体的缺陷没有阻挡他对积极向上人生的追求。他从切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克服学习、生活、工作上的种种困难,走出坚强人生轨迹的故事。

听完同学们和校友的故事,李克勤勉励大家:“玉经磨琢多成器,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定能到达。面对现实,心怀梦想,一定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党委领航 点亮学生心灯

人间正道是沧桑,英雄自古多磨难。

马克思取得伟大成就主要靠的是什么?七年知青岁月带给习近平总书记哪些财富?华为的成功又给我们什么启发?

通过一段段视频,李克勤不断发问,引发学生思考,要如何无畏苦难,战胜苦难。李克勤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送出三件“法宝”:“三个升起”聚力量,“三个学会”强本领,“三个真正”成梦想。点亮学生心灯,指引前行之路。

——升起信仰、升起光明、升起智慧。李克勤说,心中升起信仰,能让我们所向披靡;心中升起光明,才能照亮前进的路;心中升起智慧,才能得失面前保持好心态。信仰、光明、智慧加在一起,就汇聚了战胜苦难的精神力量。

——学会呼吸,把握生命;学会学习,把握未来;学会管理时间,把握当下。李克勤说,战胜苦难,还得有过硬的本领,掌握“三个学会”方法至关重要。学会呼吸,才能在任何情境下平心静气。学会学习,才能踌躇满志步履坚定。学会管理时间,才能用自律来打垮惰性,把握当下,成就未来。

——成为真正的中国人,成为真正的湖工大人,成为真正的建设者与接班人。新一代青年肩负复兴使命,勇立时代浪潮,李克勤从三个层面为大学生的成长“开良方”,即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培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实践能力;涵养品性,练好本领,强健身体,健全人格,坚持奋斗,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最后,李克勤语重心长地说:“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害怕苦难,面对苦难畏缩不前。我希望当你面对苦难时,这“三个升起”、“三个学会”、“三个真正”能成为那至暗时刻锋利的光亮!我相信,所有经历过的苦难,忍受过的折磨,都将是凯旋之时最激昂的乐章。”

整堂课课程设计环环相扣,师生互动,学生主讲,更是让课堂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自今年5月开设以来,已经举办4期,每期一个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断创新和丰富着大学的思政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