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0年第13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0年第13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2月10日、12月16日,校党委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0年第13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学习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主持学习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晓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冬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侃,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参加学习。

在12月10日上午第一学习阶段,专题学习党章,彭育园领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刘德富作交流研讨。

蔡光兴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题作辅导报告。

彭育园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背景,全会主要成果,规划《建议》起草情况,规划《建议》的突出特点、重要特点、突出亮点,逻辑主线,《公报》《建议》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八个方面,全面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刘德富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关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思考”为主题,作交流研讨。他全面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从对高等教育的再认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变化和问题、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等三个方面,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关于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他强调,要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服务面向,以绿色工业为学科特色,坚持“本+硕研+博研+留学生”多层次办学协调发展,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为奋斗目标,确立“12345”的发展思路,即:瞄准“高水平大学”一个目标,对标“一本招生、博士授权”二个层次,践行“创新、绿色、协同”三大发展理念,实施“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工程、校园环境建设工程等四大工程,取得“研究生教育提档升级扩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科研及服务区域的能力明显提升、队伍规模结构质量明显改善、环境进一步优化”等五方面的成效。

在12月16日下午第二学习阶段,刘德富传达了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胡晓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鄢烈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

在家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分工,就如何做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鄢烈洲表示,“十四五”时期,要以资源配置方式变革促进绩效提升,以对外交流合作实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建设优构学校运转流程。

王侃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的重要论述,从师资队伍建设遵循什么、建设什么样的师资队伍、怎么样去建设师资队伍等三个方面,谈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龚发云谈到,“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确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进入全国100强的定位,实施“创新质量观、‘五育’并举、拓展视野培养拨尖人才”等三方面的创新,着力狠抓“绿”、“数”、“智”,促专业发展;着力狠抓“质”、“效”、“风”,促课程建设;着力狠抓“真”、“实”、“新”,促实践育人;着力加强多方协同,提升学习动力,促进育人合力,扩大学校影响力。

胡晓艳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了全会赋予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任务。她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以政治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以日常监督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监督推动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蔡光兴谈到,要根据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湖北的发展定位,确定学校“十四五”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他结合分工,介绍了组织部、宣传部、工会、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离退休工作处、社会资源处、图书馆、档案馆、理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等分管部门(单位)“十四五”的工作规划思路。

彭育园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抓好“一个统领”,在“两个结合”上下功夫,始终围绕“一条主线”,即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与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结合、与区域创新战略相结合,始终围绕“改革和创新”这条主线,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刘德富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在宣讲报告、读书班和中心组集中研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加强个人自学;各部门、各学院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研讨,把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二是要围绕“改革发展”主题,校领导班子带队开展深入全面的调研。三是要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为检验学习的成效。要通过学习,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制定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申博、“双万”申报、学科评估等工作。全校上下要立足即将开始的新的一年,抖擞精神,开好局、起好步,为“十四五”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70余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