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追梦》思政课2021年第二讲“奋斗百年路,不负韶华年”开讲-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追梦》思政课2021年第二讲“奋斗百年路,不负韶华年”开讲

6月24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以昂扬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2021年第二讲“奋斗百年路,不负韶华年”在图书馆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厚权、俞丽君、张艳丽、华倩、韩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孙文建等老师共同授课。校领导蔡光兴、胡晓艳、王侃、鄢烈洲到场观摩。

“党史在我心目中,是一种颜色,是一首首歌,还是一首首诗,是一个一个的事件和成就,更是一种自豪的感受。”课堂上,彭育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党史的理解。他即兴清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游击队之歌》等经典红歌片段,深情朗诵《七律·长征》等革命诗词,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历史,熟悉的曲调、优美的旋律,瞬间拉近了党史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彭育园讲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工业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取得飞速进步与突破,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创造了世界奇迹。而奇迹的背后,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具有八个方面的特点:既注重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又善于进行实践性的理论创新,是一个具有强大理论优势的政党;既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解放,是一个既有家国情怀,又具有世界眼光和责任的政党;既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一个具有强大政治优势的政党;既坚持党内民主,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是个具有强大制度优势的政党;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一个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政党;既能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为人民修正错误,是一个具有强大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是一个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既善于凝聚全党力量,又善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一个具有强大组织优势的政党。他勉励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我方向,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50多人到9000多万人,从一艘小船到一个大党,我党的创业是如何实现的呢?”围绕着这个问题,主讲人孙厚权教授请俞丽君、张艳丽、孙文建、华倩、韩东等五位老师,以百年党史的时间为轴,分专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部波澜壮阔的历史。

中国该向何处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俞丽君副教授以“开天辟地大事变”为题,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国民大革命时期的历史。她结合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历史背景,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从‘向西方学习’到‘以俄为师’,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具有伟大意义,从此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张艳丽老师以“生死攸关转折点”为题,讲述了大革命失败后到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她通过七首诗词带领同学们重温1927-1949年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在经历重大转折,中国共产党走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孙文建老师以“改天换地新中国”为题,带着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把一个破败不堪的旧中国建设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引导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华倩副教授以“改革开放启特色”为题,讲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从计划经济到计划为主、市场为辅,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将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完成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新征程。”华倩从高考制度的恢复切入,结合1978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分析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何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韩东副教授以“运筹帷幄新时代”为题,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他从新时代的背景出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就是人民。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不断创造出令世界瞠目结舌的奇迹。有了人民的支持与拥护,中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并快速步入经济复苏的前沿;有了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无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遇到怎样的变局,我们都能乱云飞渡仍从容。

课程最后,孙厚权总结道:“中国共产党今天取得的辉煌,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执政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

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近300人参加本次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