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1次集中学习-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1次集中学习

7月2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题,举行2021年第11次集中学习。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主持会议,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晓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刘德富传达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有关精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敖廷华传达了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有关精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校党委副书记鄢烈洲围绕学习内容,作重点交流发言。龚发云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方向性问题,与时俱进调整完善党的教育方针,使教育方针方向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确,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他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分析了劳动教育的意义,指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体现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开展好劳动教育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大事,也是育人工作的系统工程,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建立劳动教研室、聘请专兼职师资队伍、建立校内外劳动教育实习基地、结合短学期实践拓展劳动实践等开展劳动教育的思考和建议。鄢烈洲表示,党的教育方针完善和演进的历史过程,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方向、目标,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基本要求。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必须深刻理解、深入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思想特征和发展方向,突出政治性、坚定方向性、把握时代性、尊重规律性、体现服务性、坚持育人为本。要进一步落实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办学目标与发展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用心用情用力运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实践思政相融合,将红色文化融入办学治校,开展系统红色文化研究,打造精品展陈,将红色文化落实到立德树人之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学习、同实践、同落实。要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深刻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教育总方向、总战略、总定位、总要求和总任务的战略部署,从政治上、理论上、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上整体推进。

彭育园还传达了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院士专家企业行”暨“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布置了学生宿舍调整、机械楼搬迁等学校暑期重点工作。

刘德富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认真领会落实“五个始终”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三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刘德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作为一所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职责的社会主义大学,我们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一要抓好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宣传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按照新修订的教育法第五条内容,规范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表述,使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二要抓好贯彻落实。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知的有关精神,按照《湖北省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引导各单位、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和目标任务,把牢政治方向,端正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教书育人质量和水平。三要抓好专项整改。要对照《湖北工业大学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安排,聚焦办学治校、教书育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宣传部、发规处、教务处等牵头部门要认真查找与党的教育方针不相符的观念和行为,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配合,扎实开展六个方面的整改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刘德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意识形态领域通报精神,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动向,牢牢掌握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主动权,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