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关于评选表彰2015-2018年度 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表彰2015-2018年度 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湖工大党宣字〔2018〕2号

关于评选表彰2015-2018年度

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015年以来,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动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决定在全校范围内评选表彰2015-2018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条件

参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制定的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及《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2017年6月)要求,结合《湖北工业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湖工大党字〔2016〕3号)有关精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申报工作。学校将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基本指标、任务分工、创建特色、负面清单进行综合评定。

1.申报单位能紧紧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在某一领域坚持创新,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业绩显著,为学校文明校园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1)思想道德建设:把思想理论教育放在首位,广泛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员全过程育人;积极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抓好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主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重视网络文明教育和阵地建设与管理;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2)领导班子建设: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班子成员政治可靠,本领高强,团结共事,敢于担当。

(3)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长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入职考核、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评价体系;加强对师德的监督力度,及时查处、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严肃查处违反“红七条”问题,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4)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各类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培育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重视校园文化设施的新建和维护。

(5)校园环境建设:建立完善学校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在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处置突发事件中采取措施得力,重视开展防火、防盗、防“传销”、防“非法校园贷”教育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和检查落实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注重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积极创建节约型校园、节水型校园,推进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积极参与周边社区文明共建。

(6)阵地建设管理: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教室、会议室、报告厅以及其它学生课外活动场所的管理,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讲座、沙龙等“一会一报”制度,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宣传阵地、网络阵地建设与管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舆论导向。

2.凡是获得《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特色指标中规定的相关荣誉和《湖北工业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中突出贡献奖项目的申报单位将优先推荐为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详见附件1、附件2)

3.凡是存在《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单位将被取消申报资格。(详见附件1)

(二)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条件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教学纪律和社会公德,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无违法违纪及学术造假行为。热爱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熟练掌握文明校园创建业务,具有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积极带头参与文明校园建设各项活动,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在以下某一方面发挥作用明显、工作业绩突出:

⑴思想道德建设;⑵领导班子建设;⑶师德师风建设;⑷校园文化建设;⑸校园环境建设;⑹阵地建设管理;⑺热心公益事业,甘于奉献,群众公认,获得上级荣誉或受到媒体广泛宣传产生较大社会影响;(8)在组织开展“文明校园我创建”工作中,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二、评选名额及分配

全校拟评选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10个,其中机关部门4个,教学单位4个,直属单位2个;拟评选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20名,单位不限。

三、评选办法

1.自查总结。请各二级单位(部门)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附件1)开展自查,认真总结本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并于10月25日前将自查报告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2.推荐上报。拟申报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的,请填写《湖北工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申报表》(附件3);各单位(部门)对照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评选标准,可推荐一人参加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评选,并填写《湖北工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4)。上述材料(纸质档和电子版)请于10月25日前一并报送到党委宣传部(行政楼B313办公室,联系人:罗广)。

3.实地考评。学校将成立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工作小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创建资料、查阅督查记录、现场察看、综合评议、情况反馈等方法,分类对各单位进行实地考评。

4.择优评选。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申报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材料进行审阅、评选,拟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候选对象。

5.公示审定。上述候选对象将在校内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党委审定。

四、表彰及奖励

学校对评选出的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与奖励。

五、评选要求

1.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评选表彰活动,要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本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自查总结和评选推荐工作。

2.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工作机构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按照程序,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评选活动。评选过程要认真接受校纪委及群众监督,确保当选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具有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

附件:1.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

2.湖北工业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3.湖北工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申报表

4.湖北工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推荐表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年10月9日

附件1

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

2017年6月

说 明

一、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制定的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制定本细则。

二、本细则适用对象是全国高等学校,目的是明确文明校园创建任务,检验创建工作进展成效,为评选文明校园提供基本依据。

三、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6项二级测评指标、160项测评标准。

四、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其中,材料审核包括审看文字材料、媒体报道、影像资料、网络信息等,实地考察包括查看实地情况、随堂听课、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现场模拟等,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五、分值结构: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负面清单在评选文明校园时为一票否决条件。

六、得分标准:A为本项指标内容得分的100%,B为66%,C为33%,D为0分。按权重相加后折算为测评得分。

七、本测评细则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负责解释。

一、基本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测评标准

测评方式

权重

1. 思想 道德

建设

1.1统筹规划

与组织实施

1.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有实际工作成效。

2.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党委常委会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有具体体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环境育人有明确思路,有制度,有落实。

3.建立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2次以上,学校分管负责同志每学期到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2次以上。

4.学校党政相关部门组织、协调、实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明确,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5.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及时把握思想理论教育热点难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1、2、4、5

材料审核

3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5.0

符合上述五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四项为B;符合其中三项为C;其余情形为D

1.2思想理论

教育

1.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教育,工作有部署、有制度、有督导、有成效。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有统筹安排,有条件保障。

3.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工作有方案、有制度、有落实。

4.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推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培养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4.2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其余情形为D

1. 思想

道德

建设

1.3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学

1.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每学年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门开现场办公会至少1次,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规划。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

2.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与学校其他二级院(系)行政同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配齐二级机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应是中共党员,且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得兼任其他二级院(系)的主要负责人。

3.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专项经费提取标准为本科院校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专科院校每生每年不低于15元。

4.学校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按照中央确定的课程方案开设课程,落实课程和学分及对应的课堂教学学时,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并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

5.制定并落实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制度,校内外专家学者、学校领导定期作形势政策报告。

6.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教育方式有创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师生对课堂满意度高。

1、2、3、5

材料审核

4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6实地考察

5.0

符合上述六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五项为B;符合其中四项为C;其余情形为D

1.4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以及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工作有方案、有成效。

2.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

3.经常性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和选树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4.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纳入日常课程体系,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5.通过开辟专栏、刊播公益广告、刊发深度文章,访谈身边典型、连载生动故事等形式进行舆论宣传,挖掘校园好人好事,培育选树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围绕核心价值观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1、4、5

材料审核

2、3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5.0

符合上述五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四项为B;符合其中三项为C;其余情形为D

1. 思想道德建设

1.5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1.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具体教育教学活动。

2.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制定诚信教育工作方案,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建设校园诚信文化。

3.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能够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

4.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5.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教育有计划、有措施,有经常性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

6.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和廉洁文化进校园。

7.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将军事训练纳入必修课,切实增强军事训练实效,强化学生国防意识。

8.做好学生学业就业指导和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

1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4、5、6、8

材料审核

3、7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4.8

符合上述八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七项为B;符合其中六项为C;其余情形为D

1.6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1.建立以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为主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建立以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有研究生导师育人责任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规划,统一领导。

2.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制定执行准入细则。本专科院校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

3.高质量、高水准、可持续地建设好辅导员队伍,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专职辅导员占辅导员总数的70%以上。有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和年度考核结果。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政策、举措、保障体系完善,效果明显。出台辅导员职务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4.选聘校内名师兼职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定期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生导师,并纳入学校教师表彰体系。

材料审核

4.9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1. 思想

道德

建设

1. 思想

道德

建设

1.7实践育人

1.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落实规定的学时学分。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明确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和专项经费。

2.制定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年度计划,定期召开实践育人经验交流会、座谈研讨会,及时宣传表彰实践育人先进典型。

3.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社会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有相关的教育引导活动,有激励鼓舞措施。

4.落实《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 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有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有表扬奖励措施,选树青年志愿者诚信典型,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5%以上。

6.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鼓励和引导乡村志愿支教活动。

7.积极组织应届毕业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广大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8.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设立创新创业基地,加强顶层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支持,加强督导考核,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1、2、4、5、6、7、8

材料审核

3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5.0

符合上述八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七项为B;符合其中六项为C;其余情形为D

1.8文明集体

创建

1.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班级、文明社团、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及宣传推广活动,有实施方案,有评比表彰。

2.开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建设优良学风班集体,学生遵纪守法,明理修身,团结友爱,礼敬师长。

3.健全公寓管理制度,包括学生宿舍安全制度、学生宿舍卫生值日制度、学生宿舍内务卫生达标制度等并张贴于显著位置。

1、2

材料审核

3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3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1.9心理健康

教育

1.建有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机构,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且不少于2名配备。

2.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推广使用教育部研制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3.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的必修课、选修课和辅修课,形成系列课程体系,有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

1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3

材料审核

3.2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1.1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教育

1.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和讲座报告,在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推荐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

2.开展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有工作制度、落实措施和实际成效。

3.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打造工作载体和活动品牌,教育引导学校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4.落实《国旗法》和《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有礼仪规程,礼貌、礼仪、礼节教育有措施有效果。

1材料审核

2、3、4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3.5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1.11网络文明教育

1.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制定有关工作制度,对推动网络文明教育有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

2.积极动员师生参与“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丰富正能量供给,形成正面舆论场。

3.统筹谋划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评论、网络研究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

4.积极动员引导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重视网络文明、参与网络育人,积极培育支持校园网络教育名师。

5.注重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积极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校园“四有”好网民。

6.参与“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共建。

1、3

材料审核

2、4、5、6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4.3

符合上述六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五项为B;符合其中四项为C;其余情形为D



2. 领导

班子

建设

3. 领导

班子

建设

2.1思想政治

建设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依法办学。切实履职尽责,年终考核结果(近三年)优秀率一般不低于85%或者量化分值不低于85分。

2.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有力发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相关测评群众满意率较高。

3.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党委长期政治任务,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及实施方案。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学习研究效果好。

4.认真贯彻中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各项制度完善、执行到位,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5.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质量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强。

6.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重要任务,设立专门的机构和专项经费保障,有实施方案、具体举措和实际效果。

7.贯彻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推动学校“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1、3、4、5、

6、7

材料审核

2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5.0

符合上述七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六项为B;符合其中五项为C;其余情形为D

2.2组织建设

1.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完善,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2.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制度健全,落实有力。

3.“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坚持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优良传统作风教育。

4.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体系,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5.院(系)级单位组织建设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抓文明校园创建有工作安排有实际举措。

6.基层党组织设置合理,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推进有力。群团组织设置完备。

材料审核

4.8

符合上述六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五项为B;符合其中四项为C;其余情形为D

2.3作风建设

1.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制定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

2.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有效治理“四风”问题。

3.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正派,干群关系融洽。

4.领导班子大胆开拓、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成绩显著。

5.依法保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师生申诉制度。

1、3、4、5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材料审核

4.7

符合上述项五标准为A;符合其中四项为B;符合其中三项为C;其余情形为D

2.4党风廉政

建设

1.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坚持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等党纪党规教育,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班子成员廉洁自律。

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教学、科研、财务、招生、资产、基建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规章制度健全,监管措施完善。

4.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材料审核

4.3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2.5干部队伍

建设

1.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2.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有计划、有落实,努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

3.建立干部考核评价、激励监督机制,重视考核结果运用。

4.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兼职管理、出国(境)审批管理等工作有制度,管理到位。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2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2.6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具体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定期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2.基层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性高,引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完成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实际问题,维护本单位和谐稳定。

3.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有创新,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4.群众对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在90%以上,院(系)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党员中的满意率在90%以上。

1、3

材料审核

2、4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3.2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4. 师德

师风

建设

4. 师德

师风

建设

4. 师德

师风

建设

3.1工作机制

1.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培养锻造坚持“四个相统一”的师资队伍。

2.制订符合学校特点的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性文件,并落实到位。

3.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4.建立健全长效化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材料审核

4.0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3.2师德教育

1.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师德教育有计划、有方案、有保障。

2.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学校党委负责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在新教工的招聘中突出对其思想政治状况的审查。新教师入职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在优秀教师团队培养以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过程中,有师德教育方面的专题内容。

3.加强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

4.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搭建师德教育有效平台,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不断拓宽师德教育途径,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活动。

5.挖掘和凝练具有学校特色的师德师风,及时应对并有效解决师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材料审核

5.0

符合上述五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四项为B;符合其中三项为C;其余情形为D

3.3师德考核

1.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贯彻落实到位。

2.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

3.师德考核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师生认可程度高。

1、2

材料审核

3问卷调查

3.7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3.4师德监督

1.建立健全师德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

2.构建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学生评教机制完善。

3.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有制度,有措施。

4.师德投诉举报途径畅通,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1、2、4

材料审核

3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9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3.5师德激励

惩处

1.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课题申报、评优奖励等关系教师职业发展的首要条件,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2.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3.严格、及时、公正查处违反“红七条”教师。

材料审核

4.0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3.6师德师风

表现

1.教师关心关爱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2.教师学风教风整体良好,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言行举止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校园学术氛围积极健康,教师诚信为学观念强,言传身教带动学生。

4.学生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立德树人评价满意。

1、3、4

问卷调查

2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3.0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5. 校园文化

建设

4.1工作保障

1.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学校领导、各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经费有基本保证。

2.制定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有年度工作实施计划和重要项目。

1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材料审核

2.8

符合上述两项标准为A;其余情形为D

4.2文化设施

1.有校史馆(室)、艺术馆(活动中心)、博物馆等文化场所。

2.有大学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有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和学生文艺体育团队。

3.校园文体活动场所管理措施得当、活动内容丰富,师生开展活动有保障,场地得到有效利用。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6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4.3文体活动

1.注重发挥共青团、学校社团、学生自治组织的作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

2.重视师生人文素养教育,开设文化类公共课、文化类选修课,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

3.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

4.发挥博物馆育人功能,积极参与高校博物馆联展,支持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建设。

1、2、4

材料审核

3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4.0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4.4文化品牌

1.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提炼和归纳,校风、校训、校歌特色鲜明,在师生中有较高知晓度和认同度。

2.培育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3.充分发挥校史的育人功能,有展示学校形象的宣传片,有反映学校历史、文化、人物的书籍或电子出版物。

1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3

材料审核

3.0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6. 校园

环境

建设

5.1环境规划

1.有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各校区功能规划合理,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与文化传承。

2.校园总体布局合理,各类设施齐备,标识醒目。

3.校园景观有文化底蕴,体现环境育人功能。

1、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实地考察

3.0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5.2环境平安

1.建立完善学校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等工作制度健全,学校重大改革举措有安全稳定风险评估。

2.建立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

3.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防毒检查。设备设施管理到位,人防、物防、技防联动。

4.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定期开展逃生等防灾演练活动。

5.按需要设置校园安全标识,校园安全通道畅通。

6.抵御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恐怖势力对学校进行渗透和破坏,有措施有办法。

1、4、6

材料审核

2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5实地考察

4.3

符合上述六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五项为B;符合其中四项为C;其余情形为D

5.3环境卫生

1.加强学校绿化规划和管理,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

2.校园、宿舍环境整洁、井然有序。

3.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积极推动无烟校区建设。

4.教学和生活设施齐全完好,后勤服务规范,监管措施有力,师生满意率达到80%以上。

5.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

6.学校食堂整洁卫生,价格合理,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师生对伙食工作满意率达到80%以上。

1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3

实地考察

4、6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5材料审核

4.3

符合上述六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五项为B;符合其中四项为C;其余情形为D

5.4环境和谐

1.积极创建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低碳节能教育有举措、有成效。

2.发挥学校在“三结合”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建立并落实家校联系制度,建立与驻地社区合作育人的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合作共建活动,开放学校体育文化场地。

3.发挥科研和人力等资源优势,积极参加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3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3.0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7.阵地

建设

管理

7.阵地

建设

管理

6.1重视活动

阵地建设

1.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列入党政主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保障措施到位。

2.分类加强阵地管理,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配合高效;重要阵地要做到专人、专岗、专责。

3.建立完善阵地建设管理制度,实际效果良好。

注:阵地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教室、宿舍、报告厅、会议室以及其他学生课外活动场所等,校报、校刊、出版社、校园网及新媒体、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墙体等宣传阵地,以及各类教学、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

1、3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材料审核

3.2

符合上述三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两项为B;其余情形为D

6.2活动场所

管理

1.落实活动场所建设规定要求,各类活动场所人均面积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要求。

2.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人员、内容等严格把关,制定规范的审批监管程序。

3.学校图书馆、教室、报告厅、会议室以及其他学生课外活动场所等使用管理到位,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

4.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

1、3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4

材料审核

5.0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6.3宣传阵地

管理

1.校报、校刊、出版社、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墙体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建设职责明确。

2.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

3.严格审核宣传内容,确保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到用语用字规范。

4.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

1、3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材料审核

4实地考察

3.6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6.4网络阵地建设管理

1.校园网络建设管理机构落实、责任明确、保障有力。

2.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络良好生态。

3.建立分级、分类网络信息内容监管和上传审批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党和政府大政方针、社会道德。

4.制定网络舆情监管制度和舆论危机预防应对机制,及时监看、精确研判、有效引导网络舆情,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5.积极探索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职务职称评审条件,作为评奖评优依据的机制和办法,激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

6.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和舆论引导,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事件、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

1、5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3、4、6

材料审核

5.0

符合上述六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五项为B;符合其中四项为C;其余情形为D

6.5发挥阵地

育人功能

1.各类阵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导向,阵地利用率高,管理文明有序。

2.制定阵地育人总体要求,对学生参与活动进行目标量化管理。

3.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育人活动,师生参与广泛,反响良好。

4.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高校党委统一领导本校学生社团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落实管理部门和指导教师,制度规范有效。

1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3、4

材料审核

3.4

符合上述四项标准为A;符合其中三项为B;符合其中两项为C;其余情形为D

序号

项目内容

测评办法

1

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一级授予的师德标兵、辅导员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人物等荣誉。

材料审核(时间为本轮创建周期,符合一项工作加1分,全部指标最多可以加10分)。

2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3

学校办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中央主要媒体做过宣传报道。

二、特色指标

三、负面清单

序号

项目内容

惩戒办法

1

主要领导在本校任职期间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对于7条负面清单,文明校园创建周期内有其中一条的,取消文明校园评选资格;已获得文明校园的,由命名表彰单位撤销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2

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倾向。

3

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

4

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5

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师生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6

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

7

对照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中有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附件2

湖北工业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申报评审年。从现在起至申报前,是我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增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实力,着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着力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不断丰富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规范师生员工的日常行为,全面提升学校的文明创建水平,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创建标准和内容

根据中央文明委制定的《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湖北省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省文明办《湖北省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标准》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照上级标准,我校“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和主要内容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体制机制健全。学校党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我校意识形态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及时指导创建工作开展,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思想教育深入,学习氛围浓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加强载体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讲堂、国学大讲堂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党团课的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坚持不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培养和发掘一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尊师爱校、奉献社会的师生典型。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坚持开展干部、教师各类学习培训、在线学习和学生阅读活动,坚持开展推荐好书工作,在师生中开展各类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活动。

(三)“细胞工程”得力,创建活动广泛。学校大力实施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的文明创建“细胞工程”,校内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全体师生员工普遍参与创建活动。坚持定期开展学校最佳文明单位、文明宿舍评选等创建活动,坚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道德讲堂活动和利用“两微一端”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抓好诚信教育工作。坚持开展身边师生典型的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文明餐桌”行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抓好校园宣传阵地建设,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四)办学水平领先,社会声誉良好。学校大力实施“135”学科发展战略和“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持续开展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和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深入推进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办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学校综合评价位列湖北省属高校前列,社会声誉好,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五)文化建设有力,活动丰富多彩。深入凝练和宣传湖工大精神,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的培育和凝练,打造全国、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建设好工业文化长廊、巡司河景观、校史馆和“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充分发挥文化载体的育人功能。创作好教师之歌、学生之歌,继续办好“相约博学堂”等大学生人文讲坛、科技讲坛,精心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工作。重视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传唱校歌,使礼仪礼节成为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持续开展师生广泛参与的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六)内外环境优美,服务优质高效。坚持校园基本建设统筹规划,建成一片,绿化、美化一片。坚持开展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和学生周末义务大扫除活动,做到办公区、生活区内外环境清洁整齐,无脏、乱、差现象,巩固无烟机关创建活动成果。坚持校园管理规范有序,校园交通秩序良好,建筑项目施工文明、安全,环保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和完善服务规范和投诉渠道,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餐饮、供水供电供气、医疗卫生、缴费报账、网络通信、图书阅读等窗口部门服务质量。

(七)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联建共创。热心支持、参与武汉市文明城市创建、辖区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和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全省对口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为红安县帮扶村在科技、文化、卫生和村级建设上办实事,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为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三万”工作作贡献。

(八)管理民主科学,法纪遵守到位。进一步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宣传和落实好《湖北工业大学章程》为代表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和完善校、院两级工会、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无严重违纪和违法案件。学校无重大治安案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环境保护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学校内部安全措施落实,治安状况良好,工作纪律严明,学校职工无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三、任务分工

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由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与指导工作。各学院(部)、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创建方案制定工作计划,主动把文明创建工作与自身的工作职责相融和,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和视角,推进自身的业务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开展扎扎实实的文明创建“细胞工程”,为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和《湖北省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标准》要求,结合学校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对2016-2017年创建主要任务进行分工(见附件1),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创建任务工作总体方案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加以实施,并依照此要求和标准,把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文字和图片档案,以及系列创建活动的总结等材料,于次年1月底前交到校文明办,校文明办要及时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营造氛围(2016年3月)

通过召开动员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群策群力,自觉参与到学校的创建大局中来。通过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人人知晓创建,个个投身创建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对标创建,落实责任(2016年3月—2017年10月)

各单位要按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和主要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

第三阶段:总结自评,申报迎检(2017年11月—12月)

在自建自评基础上,完成学校“全国文明单位”申报和汇报材料的准备工作。与省文明办、省高校工委等主管部门联系,落实迎接检查各项工作。

五、工作奖惩

学校加大对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奖惩力度,对创建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发生“一票否决”问题单位及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和处罚:

(一)每年将对承担创建主要任务的部门和工作开展情况(见附件1)进行专项检查、考核,对未开展相关工作的部门进行督促整改,对工作完成严重不力的,取消部门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优秀资格。

(二)对2016-2017年度获得国家级荣誉(附件2)的组织单位和主要参与单位,每年末由学校直接奖励人民币共计2万元,其中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奖励5千元;对2016-2017年度每年获得省级荣誉(附件2)的组织单位和主要参与单位,每年末由学校直接奖励人民币共5千元,其中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奖励1千元。同一类型荣誉按获奖最高级别奖励一次,同一部门获多项荣誉的当年只按获奖最高级别奖励一项。新增设或附件2未列入的荣誉项目须由申报单位提请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审查确认。

(三)对学校和校属单位发生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职工发生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学校发生重大治安案件、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严重环境保护事故及其它重大事件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取消相关单位及负责人的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直至给予问责或纪律处分。

(四)2017年10月开展第二届校内最佳文明单位和精神文明创建先进个人评选,对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过程中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物质奖励;2018年对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奖励作出突出贡献单位部门和个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负责创建工作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本单位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把组织实施好创建工作作为本单位重要的工作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

(二)分解任务,狠抓落实。各项创建内容的责任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具体目标、具体内容和具体要求,制定详细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有力的工作机制,做到持续有力、久久为功,一项一项地抓细抓好抓实,力争在迎接国检前,各责任部门都要创先争优,努力获得若干项国家级、省级荣誉或奖励(附件2)。

(三)完善保障,加强督查。学校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学校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各责任部门也要加大投入,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校文明办要对各单位、各学院落实责任分工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及时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学校将把各单位参与创建、落实创建任务的情况作为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评,落实奖惩。

(附件1)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任务分工

任务

内容及要求

备注

校内责任单位(部门)

领导班子建设

1)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建立党风廉政制度,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有具体措施、总结材料

纪委

2)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有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计划,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总结、举措

校办、组织部、宣传部

3)重视领导班子理论学习;


宣传部、组织部

4)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有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组织部

单位创建氛围

1)每年定期专题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少于3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宣传部、校办、发规处

2)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有必要的经费保障;


宣传部、财务处

3)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高;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4)积极参与所在地文明创建工作及所属行业文明创建工作。


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及各学院

学习型单位建设

1)有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的方案;


宣传部、学工部、图书馆

2)有促进个人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提高的必读书目;


宣传部、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

3)有读书学习情况考核办法,有读书学习交流活动。

经常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或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师发展中心

主要业务工作

1)学校各项主要指标位于省属高校前四;


发规处

2)校风、院风、师德师风、学风良好;


学工部、教师发展中心及各教学单位

3)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单位无违法乱纪行为,没有干部职工违法乱纪案件发生,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组织;


纪委、保卫处

4)学校规章制度健全、规范、透明,推行校务公开,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正确处理投诉。


校办、纪委、工会

学雷锋活动

1)单位有年度学雷锋活动总体方案,有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有具体活动安排;


团委

2)有体现雷锋精神的岗位规范或行为守则,将岗位学雷锋活动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团委

3)有体现雷锋精神的管理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把关心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人文关怀内容纳入管理之中;


团委

4)单位组织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等活动,有具体措施,有参与人数,有活动效果。


团委、工会

志愿服务活动

1)单位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每支志愿服务队一般50人左右,单位可根据情况设总队、支队、分队,配备组织能力强、热心公益的队长,通过建立志愿服务QQ群、微博群等有效手段,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 指导;

团委

2)有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有明确的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明显。

团委

3)单位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总人数比例≥30%;


团委

4)有上岗前的志愿服务培训,有表扬奖励措施,有相应的资金保障。


团委

道德讲堂建设

1)有道德讲堂,场所固定;

单位规模千人以下设1个讲堂,千人以上按每1000人左右1个的标准设置道德讲堂,每次百人以下,分批开展活动;

宣传部、学工部、校医院

2)有经常化的活动;

有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效果良好;

宣传部、学工部、校医院

3)有规范性的流程;

包括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环节;

宣传部、学工部、校医院

4)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有道德讲堂统一标识和相关氛围布置;

宣传部、学工部、校医院

文明礼仪培育

1)有文明有礼培育实施方案;


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后勤管理处

2)有员工文明守则或行为规范;


教师发展中心、后勤管理处

3)有员工文明有礼考核办法。

考核员工行为举止,在单位内部团结谦让、和谐相处,在社会上树立文明形象。

教师发展中心、后勤管理处

勤俭节约活动

1)有开展活动方案和具体安排;


后勤管理处、学工部

2)有勤俭节约制度规定;

单位对节水、节电、节约原材料等都有具体规定;

后勤管理处、学工部

3)有经常性教育实践活动;

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

后勤管理处、学工部

4)有勤俭节约活动纪录。


后勤管理处、学工部

道德经典诵读

1)有年度工作方案;


学工部

2)有应知必读的道德经典书目、篇目;


宣传部、学工部

3)经常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

开展道德经典道德箴言诵读或吟诵、交流、比赛活动;

学工部

4)单位有指导道德经典诵读的文化志愿者。


学工部、团委

“我们的节日”活动

1)有活动实施方案;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及重大纪念活动期间都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学工部、团委

2)有节日文化活动;


学工部、团委

3)有节日民俗活动;

组织诗会、讲座或观看专题片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学工部、团委

4)有节日环境布置。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

文明风尚传播

1)有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部署;


学工部、团委

2)有传播文明风尚的环境布置;

单位内部设有引人崇德修身、向善向上的道德宣传牌或温馨提示语,营造浓厚道德文化氛围;

宣传部、学工部、

教务处、后勤处

3)有网络、手机文明传播行动;

有3-5人组成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风尚传播;

学工部、团委、信息中心

4)有员工文明上网的规范要求。

员工恪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网页,不制造、传播网络有害信息;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

教师发展中心

文化体育活动

1)有活动实施方案;


工会、团委、体育学院

2)有能够满足员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场所;


工会、团委、体育学院

3)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体育活动;

组织爱国歌曲大家唱、全民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工会、团委、体育学院

4)有文化体育活动志愿者。

培养一批文化活动骨干力量,指导和组织文体活动;

团委、体育学院

参与帮扶共建

1)有参与帮扶共建、履行社会责任的实施方案;


校办、工会

2)有参与各种形式帮扶共建的具体活动;

根据单位规模,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与农村、社区、乡村少年宫和困难人群的长期结对帮扶活动。

校办、工会、团委

3)有一定数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


工会、校办、财务处

优质服务状况

1)有优质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后勤管理处、监察处

2)有优质服务制度规范和服务承诺;


后勤管理处、监察处

3)有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


后勤管理处、监察处

4)根据单位实际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

加强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开展“诚信服务、礼貌待人”活动;

后勤管理处、监察处

5)对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奖励。


后勤管理处、监察处

优美环境建设

1)有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基建处、后勤管理处

2)有环境建设具体措施;


基建处、后勤管理处

3)环境建设效果良好。

环境净化,无脏、乱、差现象;环境绿化,开展植绿护绿活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环境美化,构建美观宜人的内外环境。

基建处、后勤管理处

(附件2 )

文明创建工作突出贡献奖项目(部分)

级别

序号

奖项名称

颁奖单位

责任部门

1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国家民委

统战部

2

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全国扶贫办

校办

3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教育部

学工部

4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教育部

学工部

5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总工会

工会

6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总工会

工会

7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总工会

工会

8

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国总工会

工会

9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全国总工会

工会

10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团中央

团委

11

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教育部、团中央

团委

12

全国最美志愿者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团委

13

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团中央、全国青联

团委

14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

教育部

校工会

15

全国教学名师

教育部

教务处

16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科技部

科技处

17

全国优秀教师

教育部

人事处

18

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教育部

招就处

19

全国食品安全“百家诚信示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后勤处

1

“三万”先进工作单位

省委省政府

校办

2

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

省政府

科技处

3

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

省委省政府

保卫处

4

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省政府

后勤处

5

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省教育厅

校办

6

武汉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

情报信息优胜单位

武汉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

保卫处

7

武汉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

先进单位

武汉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

保卫处

8

全省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

省委组织部、团省委

组织部

9

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省委

组织部

10

省科技副职选派工作先进单位

省委组织部

组织部

11

荆楚楷模

省委宣传部

宣传部

12

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高校

省教育厅

宣传部

13

十佳书香校园

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

宣传部

14

湖北五一劳动奖状

省总工会

工会

15

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省总工会

工会

16

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省关工委

工会

17

省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奖

省教育工会

工会

18

省劳动模范

省总工会

工会

19

省三八红旗手

省妇联

工会

20

省师德标兵

省总工会

工会

21

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团省委

团委

22

全省五四红旗团委

团省委

团委

23

省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省科协

科技处

24

湖北省人才工作十强高校

人事厅

人事处

25

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省审计厅

审计处

26

省高校绿化管理先进单位

省教育厅

后勤处

27

省高校水电管理先进集体

省教育厅

后勤处

附件3

湖北工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申报表

单位(公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单位名称


单位负责人


职务


手机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主要事迹、成绩、经验和实效(3000字左右):

附件4

湖北工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个人推荐表

单位(公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姓 名


性别


民族


年龄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入 党 时 间


工作部门


职务

(职称)


从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主要事迹(1500字左右):

基层党组织推荐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年10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