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湖工大党宣字2017〕2号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予以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4月13日

 

 

湖北工业大学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以及《湖北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早日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湖北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

2.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结合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任务,根据教师、学生等不同对象的特点和发展需求,系统安排、统筹规划,分类设定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3.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教育管理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法治实践,提升广大师生法治素养。

4.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实效。研究分析教育法治宣传的特点与规律,推进教育法治宣传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手段和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法治宣传实效。

(三)主要目标

全校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教育体系构建日益完善,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治教理念全面深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和能力显著提升,全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通过党委中心组、党校、支部主题党日、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校师生系统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位置,在全校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的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继续组织好“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广泛通过宪法宣传、主题班会、专题报告等形式,提高全校师生的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学习宣传普及教育法律法规、行政法律法规。组织全校深入学习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广泛宣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条例》、《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民法总则》等教育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教育法律法规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努力营造学校办学行为依法自主、教育教学秩序正常有序、教师和学生合法权益有效维护的法治氛围。同时,在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及学生中开展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为重点的行政法律法规教育,全面提升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引导学生有序参与社会事务和学校治理。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深入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以《湖北工业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学校制度体系的学习教育,把法治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体系,注重发挥网络文化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力量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的研究工作,引导教师开展法治教育研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使大学生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尊崇公序良俗,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平等意识、诚信观念和契约精神,并渗透到师生行为规则、日常教学要求当中,凝练到学校办学教育理念当中,营造体现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工作步骤

全校“七五”普法规划从2016年开始,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学习宣传阶段:2016年元月至2017年4月。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七五普法规划。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5月至2020年上半年。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将法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总结,并接受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总结评估和检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大学的高度,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七五”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促进学校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紧抓好。要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微信、微博等媒体的功能,加强对学校“七五”普法活动的宣传。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湖北工业大学“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和督查全校“七五”普法的安排部署和落实效果。各二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干部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治校的水平。

(三)落实经费保障。学校设立法制宣传专项经费,并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保证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必要开支,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7年4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