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的通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的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湖工大党字〔201918

 

 

 

关于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的通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予以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4

 

 

湖 北 工 业 大 学

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多措并举,一以贯之,努力建设一流的大学文化,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文化滋养。

二、建设目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凝聚大学精神为核心,以物质文化建设为重要载体,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实施文化创新工程,不断拓展文化内涵,提升师生精神区位,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体现历史传承、时代要求和学校“创新、绿色、务实”特色的校园文化。通过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构建校风、教风、学风优良,求实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彰显,向上向善、积极进取导向鲜明,尊师重教、崇尚学术氛围浓郁,文化底蕴厚重、文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有灵魂的工业大学。

三、建设原则

1.坚持校园文化建设服从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一大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既继承和弘扬学校“务实守正”精神的历史文化积淀,又把握时代需求,不断探索和改革,秉承包容开放态度,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的文化成果,坚持守正创新,创造富有时代精神的校园文化。

3.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既注重文化设施、文化景观和社团组织、平台建设,又注重校园精神、文化心理、文化制度、行为规范的提升与完善,不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四、主要任务

(一) 价值引领工程

1.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抓好党委中心组、党校培训、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和“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在线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大决策布署等重要精神,定期举办专题宣讲报告会,强化价值引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立德修身”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三感” “四进四信”“五好习惯”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义务劳动,引导学生诚实守信、明德至善、热爱劳动、友善待人;以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活动月以及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组织学校各级志愿组织集中开展爱心支教、环保宣传、义务维修等体现时代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承办上级领导、省委讲师团、省高校工委、省老干部局等来校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以及道德模范、英雄人物报告会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心中扎根。

3.实施“三全育人”。大力推动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创新实践。积极创新学生思政,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当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的热情;不断强化教师思政,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爱岗敬业、爱校荣校的情怀,使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系统推进课程思政,选择部分课程先行先试,打造3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进而全面推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学科思政”试点做出亮点,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基地”建强建好,进一步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推进“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抓出新成效;切实加强环境思政,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意识与水平,进一步推进校园美化绿化,不断完善育人场地、设施,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大学精神工程

1.弘扬湖工精神。在广泛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用好《湖工精神大家谈》成果,进一步推进湖工大精神凝练并广泛持久开展宣传、弘扬和践行活动,增进师生思想文化认同,构建湖工精神家园,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爱校荣校的思想情感。

2.完善制度规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完善《湖北工业大学章程》等学校重要文件,完善学校基本管理制度和具体管理办法,以制度文化的创新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导向,建立“以实绩论英雄”的教师薪酬分配体制,以制度保障助推学校发展。

3.写好用活校史。持之以恒地做好校史收集整理工作,不断丰富校史陈列馆藏;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学习校史、参观校史馆,让广大师生能全面学习了解学校的办学历程、文化精神和发展成就;大力挖掘、选树湖工大师生典型,讲好湖工大故事,着力培养师生知校爱校情怀,激发兴校荣校热情。

4.彰显湖工文化印记。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视觉识别系统,严格执行《湖北工业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进一步宣传、规范使用校园视觉识别系统,使校园标识、形象更加统一、规范;依法保护校名(含“湖工大”简称)、校体字和相关网络域名等无形资产。开办校园文化商店,制作销售学校文化印记的文创商品。

5.凝练、设计具有湖工特色的典礼文化。认真组织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校庆日、校园开放日、大学生军训、奖学金颁发仪式等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重要活动,增加活动的庄重感和荣誉感;提倡师生牢记校训、学唱校歌、佩戴校徽、使用校标,让湖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进湖工大师生员工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校风建设工程

1.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十进十建”活动,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强化党员干部作风,提振师风教风,树立正气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塑造廉政文化品牌,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廉政征文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警钟长鸣;增强服务意识,推进一站式服务,改善信息化建设,让网络多跑路,让师生办事少跑路,构建温馨的服务环境,为师生办事提供优质服务。

2.强化师风建设。突出“四有”好教师标准,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关爱学生成长,扎实开展教师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选树师德标兵,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以建设教育部“质量文化建设示范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坚持师德首要标准,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强化教师意识形态底线、师德师风红线教育,出台并严格执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严格师德管理,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坚决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3.狠抓学风建设。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日常管理;合理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完善学生学业考评制度,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加大淘汰学业不合格学生力度;深化“五好习惯”养成教育,广泛开展晨读晨练、晚自习等活动,塑造“学在湖工”良好氛围;选树学生典型,定期表彰奖励,营造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四)文化品牌育人工程

1.深化育人品牌建设。坚持“六个下功夫”,做实德育教育,强化体育教育,推进劳动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135+”学科发展战略,强化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践育人内涵建设,探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的新途径,培养大批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办“国学大讲堂”“中华经典诵读”“传统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使干部师生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中提升修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增强文化自信。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纪念活动,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因地制宜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纪念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

3.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展领导干部读书活动和“读书节”“中华才艺大比武”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对符合时代要求、积累深厚的文化活动大力支持并及时总结、凝练,努力创设具有湖工元素的文化剧目,唱响湖工主旋律。

4.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十一国庆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通过演讲赛、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讲好军旅故事,增强爱国情怀”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

5.厚植创新文化和人文精神。做实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强化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培养,营造创新氛围,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继续开办好“相约博学堂”等文化活动,大力培育工科大学学生的人文精神。

6.弘扬体育文化,传承拼搏奋斗精神。认真开展“湖工杯”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师生趣味运动会和足球赛,在大学生中推行“校园环跑”活动,提升身体素质。着力抓好篮球、乒乓球等优势项目的训练与竞赛活动。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太极拳”等中华传统体育健身活动。

7.传承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广泛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主题教育,增强广大师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消费观念。

(五)文化平台建设工程

1.做强场馆景观文化品牌。加大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宣传和开放力度,扩大传统文化艺术影响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提升校园特色文化的影响力;挖掘凝练工业文化长廊、巡司河景观带和校史馆、木雁堂博物馆精神文化内涵,提升育人功能。

2.构建良好的校友文化。把携手共进、成就校友作为校友工作的重要指引,以服务好校友秩年返校活动为重点,凝聚校友情感,健全联络机制,增进合作共赢。发挥优秀校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及时挖掘、收集并大力宣传优秀校友的人生奋斗经历、感悟、创业历程和事业成就,邀请校友回校为学生作成长励志报告,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建立“校友之家”,筹建学校理事会,汇聚校友优质资源,发挥校友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生实习就业等领域的重要作用。鼓励广大校友立足岗位提升母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培育捐赠文化,发动广大校友积极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回馈母校发展。

3.积极引导学生社团文化。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才艺兴趣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加强指导,规范管理。

4.注重新型组织文化建设。重点抓好学生宿舍园区、教学科研平台、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组织,加强有效引导,确保校园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

(六)文化传播工程

1.建设好网络新媒体。重点建设好学校主页、新闻网、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推进媒体融合,做到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化价值引领,坚持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讲好湖工大故事。

2.建强守牢宣传舆论阵地。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进一步加强校园网、微信微博、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严格课堂教学、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讲座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

(七)文化设施建设工程

1.丰富各类建筑的文化内涵。根据现代教育理念,高起点规划、设计好新的教学科研用房,注重文化风格的塑造;着眼于提升环境育人功能,对现有各类用房进行“文化空间再造”;注重人文性、便捷性、开放性,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2.加大文体、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以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新建一批文化、体育、课外科技活动场所,完善校园现有文体设施,满足师生身心健康发展需要。

3.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水平。统筹规划,分布实施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实现楼宇、水、园、林、路等的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4.加大人文景观建设力度。结合机械综合实训大楼周边环境建设和巡司河西岸综合治理,拓展、完善工业文化长廊、巡司河文化园等人文景观;实施文化上墙工程,营造高尚健康的人文氛围;建设学校名人雕塑、校友墙等新景观,丰富校园文化元素;完成南区住宅和道路命名工作,完善、改造现有建筑物和道路标识。

(八)文明校园创建工程

1.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细胞工程”。深化“文明校园我创建”主题活动,形成特色、做出亮点;健全工作,落实督办机制,完善奖惩激励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定期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及评选表彰活动。在校内二级单位定期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处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定期评选表彰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和个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3.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严格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具体措施,对标《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查摆差距,对标创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成立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下设专责办公室,分管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统一领导和指导学校文化建设,将行动纲要纳入学校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之中,统筹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工作。

2.健全机制。由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选聘若干 “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咨询委员”,具体参与对相关部门提出的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咨询论证和绩效评估工作,未经论证通过的具体文化项目建设方案不得立项实施。

3.强化保障。学校每年安排校园文化建设专项预算,并通过政府拨款、社会募集、校友捐赠等多方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经费投入。同时,在人力、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

任务分解表

2.2019-2021校园文化非常规项目重点年度任务分解

 


附件1            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任务分解表

主要内容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价值引领工程

1.思想理论武装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抓好党委中心组、党校培训、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和“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在线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大决策布署等重要精神,定期举办专题宣讲报告会,强化价值引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宣传部

教工部、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施“立德修身”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三感”“四进四信”“五好习惯”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义务劳动,引导学生诚实守信、明德至善、热爱劳动、友善待人;以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活动月以及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组织学校各级志愿组织集中开展爱心支教、环保宣传、义务维修等体现时代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承办上级领导、省委讲师团、省高校工委、省老干部局等来校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以及道德模范、英雄人物报告会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心中扎根。

宣传部、

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院

3.实施“三全育人”

大力推动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创新实践。积极创新学生思政,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当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激发爱国爱校的热情;不断强化教师思政,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爱岗敬业、爱校荣校的情怀,使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系统推进课程思政,选择部分课程先行先试,打造3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进而全面推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学科思政”试点做出亮点,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基地”建强建好,进一步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推进“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抓出新成效;切实加强环境思政,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意识与水平,进一步推进校园美化绿化,不断完善育人场地、设施,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宣传部

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工部、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处

2.

大学精神工程

1.弘扬湖工精神

在广泛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用好《湖工精神大家谈》成果,进一步推进湖工大精神凝练并广泛持久开展宣传、弘扬和践行活动,增进师生思想文化认同,构建湖工精神家园,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爱校荣校的思想情感。

宣传部

教工部、学工部、研究生院、

合作发展处

2.完善制度规章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完善《湖北工业大学章程》等学校重要文件,完善学校基本管理制度和具体管理办法,以制度文化的创新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导向,建立“以实绩论英雄”的教师薪酬分配体制,以制度保障助推学校发展。

学校办公室

组织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

3.写好用活校史

持之以恒地做好校史收集整理工作,不断丰富校史陈列馆藏;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学习校史、参观校史馆,让广大师生能全面学习了解学校的办学历程、文化精神和发展成就;大力挖掘、选树湖工大师生典型,讲好湖工大故事,着力培养师生知校爱校情怀,激发兴校荣校热情。

档案馆

宣传部

4.彰显湖工文化印记

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视觉识别系统,严格执行《湖北工业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进一步宣传、规范使用校园视觉识别系统,使校园标识、形象更加统一、规范;依法保护校名(含“湖工大”简称)、校体字和相关网络域名等无形资产。开办校园文化商店,制作销售学校文化印记的文创商品。

宣传部、学校办公室、后勤管理处

5.凝练、设计具有湖工特色的典礼文化

认真组织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校庆日、校园开放日、大学生军训、奖学金颁发仪式等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重要活动,增加活动的庄重感和荣誉感;提倡师生牢记校训、学唱校歌、佩戴校徽、使用校标,让湖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进湖工大师生员工归属感和认同感。

学校办公室、

学工部、研究生院、团委、宣传部

3.

校风建设工程

1.深化作风建设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十进十建”活动,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强化党员干部作风,提振师风教风,树立正气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塑造廉政文化品牌,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廉政征文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警钟长鸣;增强服务意识,推进一站式服务,改善信息化建设,让网络多跑路,让师生办事少跑路,构建温馨的服务环境,为师生办事提供优质服务。

纪委

学校办公室、

组织部、教工部、学工部财务处后勤信息中心

2.强化师风建设

突出“四有”好教师标准,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关爱学生成长,扎实开展教师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选树师德标兵,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以建设教育部“质量文化建设示范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坚持师德首要标准,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强化教师意识形态底线、师德师风红线教育,出台并严格执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严格师德管理,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坚决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教工部

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纪委、

宣传部

3.狠抓学风建设

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日常管理;合理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完善学生学业考评制度,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加大淘汰学业不合格学生力度,深化“五好习惯”养成教育,广泛开展晨读晨练、晚自习等活动,塑造“学在湖工”良好氛围;选树学生典型,定期表彰奖励,营造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

4.

文化品牌育人工程

1.深化育人品牌建设。

坚持“六个下功夫”,做实德育教育,强化体育教育,推进劳动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135+”学科发展战略,强化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践育人内涵建设,探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的新途径,培养大批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务处

学工部、团委、

研究生院、

学科办、体育学院

2.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继续开办“国学大讲堂”“中华经典诵读”“传统艺术进校园”等讲座,使干部师生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中提升修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增强文化自信。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纪念活动,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因地制宜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纪念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

宣传部、教工部、

学工部、团委

研究生院

3.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开展领导干部读书、“读书节”“中华才艺大比武”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对符合时代要求、积累深厚的文化活动大力支持并及时总结、凝练,努力创设具有湖工元素的文化剧目,唱响湖工主旋律。

宣传部、学工部、

团委、图书馆

4.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

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十一国庆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通过演讲赛、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讲好军旅故事,增强爱国情怀”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

团委、学工部、

研究生院

5.厚植创新文化和人文精神

做实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强化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培养,营造创新氛围,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继续开办好“相约博学堂”等文化活动,大力培育工科大学学生的人文精神。

招就处教务处、

团委、学工部

6.弘扬体育文化,传承拼搏奋斗精神

弘扬体育文化,传承拼搏奋斗精神。认真开展“湖工杯”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师生趣味运动会和足球赛,在大学生中推行“校园环跑”活动,提升身体素质。着力抓好篮球、乒乓球等优势项目的训练与竞赛活动。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太极拳”等中华传统体育健身活动。

体育学院

学工部、工会、

教务处

7.传承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广泛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主题教育,增强广大师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消费观念。

后勤管理处

学工部、研究生院

5.   

文化平台建设工程

1.做强场馆景观文化品牌

加大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宣传和开放力度,扩大传统文化艺术影响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提升校园特色文化的影响力;挖掘凝练工业文化长廊、巡司河景观带和校史馆、木雁堂博物馆精神文化内涵,提升育人功能。

学校办公室

宣传部、档案馆、艺术设计学院

2.构建良好的校友文化

把携手共进,成就校友作为校友工作的重要指引,以服务好校友秩年返校活动为重点,凝聚校友情感,健全联络机制,增进合作共赢。发挥优秀校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及时挖掘、收集并大力宣传优秀校友的人生奋斗经历、感悟、创业历程和事业成就,邀请校友回校为学生作成长励志报告,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建立“校友之家”,筹建学校理事会,汇聚校友优质资源,发挥校友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生实习就业等领域的重要作用。鼓励广大校友立足岗位提升母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培育捐赠文化,发动广大校友积极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回馈母校发展。

合作发展处

3.积极引导学生社团文化

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才艺兴趣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加强指导,规范管理。

团委

4.注重新型组织文化建设

重点抓好学生宿舍园区、教学科研平台、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组织,加强有效引导,确保校园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

团委

学工部、研究生院、宣传部

6.文化传播工程

1.建设好网络新媒体

重点建设好学校主页、新闻网、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推进媒体融合,做到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化价值引领,坚持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讲好湖工大故事。

宣传部

 

信息技术中心

2.建强守牢宣传舆论阵地

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进一步加强校园网、微信微博、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严格课堂教学、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讲座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

宣传部、教务处

 

学工部、研究生院

7.文化设施建设工程

1.丰富各类建筑的文化内涵

根据现代教育理念,高起点规划、设计好新的教学科研用房,注重文化风格的塑造;着眼于提升环境育人功能,对现有各类用房进行“文化空间再造”;注重人文性、便捷性、开放性,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基建处

学工部、发规处、信息中心

2.加大文体、服务设施建设力度

以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新建一批文化、体育、课外科技活动场所,完善校园现有文体设施,满足师生身心健康发展需要。

基建处

发规处、学工部、工会、团委、

招就处体育学院

3.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水平

统筹规划,分布实施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实现楼宇、水、园、林、路等的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后勤管理处

基建处

4.加大人文景观建设力度

结合机械综合实训大楼周边环境建设和巡司河西岸综合治理,拓展、完善工业文化长廊、巡司河文化园等人文景观;实施文化上墙工程,营造高尚健康的人文氛围;建设学校名人雕塑、校友墙等新景观,丰富校园文化元素;完成南区住宅和道路命名工作,完善、改造现有建筑物和道路标识。

基建处、宣传部

学工部

合作发展处

8.文明校园创建工程

1.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细胞工程”

深化“文明校园我创建”主题活动,形成特色、做出亮点;健全工作,落实督办机制,完善奖惩激励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宣传部

其他单位、部门

2.定期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及评选表彰活动。

在校内二级单位定期开展“文明班级” “文明宿舍”“文明处室”“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定期评选表彰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和个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宣传部

机关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

后勤处

3.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严格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具体措施,对标《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查摆差距,对标创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宣传部

其他单位、部门

 

 

 

 

 

 

 

附件2                2019-2021校园文化(非常规项目)重点年度任务分解

2019年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制定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创新实践方案。选择部分课程推进课程思政试点。

宣传部

学工部、研究生院、

教工部、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推进“学科思政”试点建设,迎接受教育厅检查验收。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基地”建设,为申报下一轮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好准备、打好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教务处

3.汇编《湖工精神大家谈》成果,进一步推进湖工大精神凝聚并广泛持久开展宣传。

宣传部

4.修订《湖北工业大学章程》和学校重要文件,完善学校基本管理制度和具体管理办法,汇编新的《湖北工业大学制度汇编》。

学校办公室

5.建立“以实绩论英雄”的薪酬教师分配体制,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导向。

人事处

6.严格教师课堂教学规范,优化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关爱学生成长;

教务处

7.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严格师德管理,坚决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教工部

8.充分发挥学校法律顾问的作用,采取切实措施,依法保护校名(含“湖工大”简称)、校体字和相关网络域名等无形资产。

学校办公室

9.启动领导干部读书活动,每年分类推荐阅读2-3本书,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检验学习成效。

宣传部

图书馆、组织部

10.通过文艺演出、演讲赛、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建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

团委、工会

宣传部

11.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合理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完善学生学业考评制度,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加大淘汰学业不合格学生力度,促进学风建设。

教务处

学工部、研究生院

12.建设好学校主页改版升级,推进学校媒体融合。

宣传部

信息技术中心

13.在大学生中推行“校园跑”活动,提升身体素质。

体育学院

学工部、教务处

14.建设教师服务中心和学生服务中心,推进一站式服务,改善信息化建设,让网络多跑路,让师生办事少跑路。构建温馨的服务环境,为师生办事提供优质服务。

教工部、学工部

信息技术中心、财务处、

工会、基建处

15.开展“文化上墙”工作,在校园、主要建筑物、楼道等公共场所布置具有丰富内涵的名人画像、名人名言、书画等文化作品和文化石、雕塑,打造高尚健康的人文景观氛围。

宣传部

基建处、相关单位

16.完成南区校园住宅、道路命名工作,完善、改造现有的校园建筑物、道路标识。

宣传部

基建处

17.精心设计和论证巡司河文化新景观建设方案,启动设计新的教学楼、科研楼宇。制定学校文艺、体育、科技活动场所规划。

基建处

发规处

18.加大木雁堂明清家具博物馆宣传和开放力度,满足广大师生参观学习需求,扩大传统文化艺术影响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提升校园特色文化的影响力。

学校

办公室

艺术设计学院

19.建立“校友之家”,筹建学校理事会,汇聚校友优质资源,发挥校友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生实习就业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培育捐赠文化,发动广大校友积极支持学校建设,回馈母校发展。

合作

发展处

2020年

1.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视觉识别系统,严格执行《湖北工业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规范标识使用。

宣传部

2.开办校园文化商店,制作销售学校文化印记的文创商品。

宣传部

后勤管理处

3.申报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校,申报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教工部、学工部、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4.课程思政工作全面推行。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5.完成巡司河文化新景观带建设。建设、设计好新的教学楼、科研楼宇。

基建处

发规处

6.规划、建设好学校体育馆。

基建处

发规处

8.建设湖工名人塑像、湖工校友墙。

基建处

宣传部、合作发展处

2021年

1.完成机械大楼等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完成学校文艺、体育、科技活动场所建设。

基建处

2.申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宣传部

其他单位、部门

3.汇编领导干部读书成果。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