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抗“疫”一线典型事迹活动的通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抗“疫”一线典型事迹活动的通知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团结奋战、顽强拚搏,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在抗“疫”战场,一线人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壮举,感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激励着各族人民的斗志。为进一步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学习抗“疫”一线典型事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湖北省委的相关决策部署。(详细材料二维码附后)

1.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25日在、2月3日、2月12日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4.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6.中组部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7.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齐心协力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二)全国各地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事迹(节选)。(详细材料二维码附后)

1.谢谢你,为我们拼过命!——50张关于疫情的照片曝光

2.他脾气火爆,生命渐冻,却让医护人员病人家属心里都有底

3.他们,向武汉逆行(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4.闻令出动 敢打必胜(军营之声)

5.病魔在这里,所以我要来

6.火线上的中流砥柱——记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

7.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8.女医生朱国超含泪坚守ICU岗位

9.这一仗,我们必定赢!(应收尽收 刻不容缓)——武汉保卫战10个感人镜头

10.“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封封“请战书”让人热泪盈眶

二、学习目的

1.强化“坚定信心”的政治品格。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湖北省委的相关决策部署,联系抗“疫”一线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联系实际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办好人民满意的区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2.强化“服从安排”的组织意识。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五讲四不”提振精神,进一步增强组织意识、强化组织观念、规范组织行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做“认同价值、忠诚事业、维护利益、关心发展、贡献力量”的践行者;教育引导广大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好组织与个人的关系、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自觉服务组织安排,主动维护集体利益。

3.强化“无论生死”的牺牲精神。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在危急紧要关头,发扬大无畏的时代精神,敢于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能够战斗在一线、坚守在一线、胜利在一线。

4.强化“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持续深化“五心对治”提升格局,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安心从教、潜心育人、静心研究、敬心为人,大力弘扬“不计报酬”的奉献精神,大力加强“四有好老师”教师队伍建设。

5.强化“敢讲真话”的科学精神。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的科学精神,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广听真话、多听真话、善听真话的有效机制,坚决纠治假、大、空,虚、飘、浮等形式主义顽疾。

6.强化“学生第一”的根本立场。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学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改善服务学生水平。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学习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开展抗“疫”一线典型事迹学习作为当前教职工政治学习中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实际,抓好抓实抓细。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2.创新学习方法。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以“居家分散自学,网上集中交流”为主要方式安排学习,可采取发放电子学习资料、个人自学、提交学习心得等方式,也可适当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QQ群、微信群等工具进行线上交流研讨。

3.注重学习实效。要通过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引导广大教职工对照上级要求、对标先进典型,增强看齐意识、查摆自身不足,检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集中精力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能力素质提升,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动力,聚力到落实学校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上来。

4.加强宣传总结。各院党委、党总支要根据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学习方案,丰富学习素材,拓展学习形式。同时,要加强学习活动的宣传报道,善于挖掘学习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积极总结学习活动中的好的做法、经验,并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特此通知。

党委宣传部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