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的通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的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2020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鄂教工委函〔2020〕1号),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20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10日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研判科学、指向明确,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政治引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夺取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面胜利的总攻动员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鞭策鼓励,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对做好湖北疫情防控决战决胜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以适当形式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做到深入领会、融会贯通,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彻底胜利。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讲话,增强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刻认识高等学校治理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区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业大学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以及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这是做好新时代我省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正确把握“五大关系”,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深刻认识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切实增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深化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把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坚决担当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责任,促进我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校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中央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强化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营造促进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的氛围,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的重要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保障,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依规治党和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0.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强调法治,越要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刻认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深刻认识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是具有政治性、战略性、基础性意义的重大工程;深刻把握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需要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实现专项斗争目标。通过系统学习,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面深化法治湖北实践,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1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全面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之不易,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深刻认识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深刻认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三、学习要求

1.充实学习内容。要将以上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高学习效果。同时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适当增加党内法规、民族宗教、科技前沿、军民融合等方面内容的学习,持续营造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

2.严肃学习形式。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防止以常委会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3.保证学习效果。要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学习走过场。坚持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聚焦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广大师生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学校实际问题、推动学校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4.严格学习管理。校党委书记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责任人,确定学习主题、审定学习方案、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督促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必须准时参加学习,一般不得请假,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必须提前向组长请假,获得批准后报校党委宣传部备案。原则上,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学期不少于4次,每年不少于8次。党委宣传部负责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协调,负责拟定学习方案报党委书记审批,落实“一学一方案”制度;负责编印学习资料,做好集中学习现场考勤、学习记录和宣传报道;落实“一学一报”制度,学习完成7天内向省委教育工委报送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