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三点攻”新模式-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三点攻”新模式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标志,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始的全面从严治党,已经进入新阶段。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我们党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了“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面、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反腐败为着力点”的“三点攻”模式。通过集中整饬党风,严肃党的纪律,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了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总结过去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无论是正风肃纪,还是反腐风暴,所有问题都聚焦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党的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健康与否,决定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成败。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始布局新阶段战役,确立“以坚定理想信念的铸魂为统领、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攻、以加强党内监督和严肃问责为保证”的新的战术“三点攻”,务求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战役阶段取得更大的胜利。

以坚定理想信念的铸魂为统领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今天推进伟大事业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支柱。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战役阶段,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的铸魂为统领。从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和会议公报,以坚定理想信念铸魂,已经成为我们党推进伟大复兴事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胜利,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金钱和权力腐蚀性的诱惑会征服我们队伍中的蜕化者,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伟大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党一定要坚持以理想信念铸魂,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科学。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即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用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用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以坚定理想信念铸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攻

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攻,体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12项任务全部置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平台上,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抓手,统筹完成12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