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聚焦全国教育大会】机关干部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聚焦全国教育大会】机关干部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

以四个“更加突出”不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纪委监察处  黄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纪委做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职主业,以四个“更加突出”不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更加突出加强政治监督。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是我们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监督,监督全校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监督全校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监督全校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协助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同时,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小落细落实,为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更加突出加强作风建设。我们坚持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盯住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要求越严、查处越严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大力推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依纪依法严惩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更加突出加强纪律建设。我们要用严明的纪律确保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更要用严明的纪律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与政策的贯彻落实。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全校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给全校党员干部打上“守纪律、讲规矩”的红色烙印,让全校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更加突出加强追责问责。我们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和效率,不断查处重点问题和重点事,坚决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微腐败”,推动标本兼治,着力净化教育政治生态。

强化顶层设计   完善目标管理  全面深化改革

发展规划处  王春亮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目标发展规划和实施科学目标任务考核,有如下工作建议:

建议学校积极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顶层设计。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新标准,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学校现有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专项子规划已无法全面体现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改革发展的新要求。9月初,发展规划处完成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并向校常委会做了报告。下一步,建议学校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论证,修订完善学校各项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发展战略,强化顶层设计。

建议学校认真梳理完善目标管理及考评体系。今年暑假,发展规划处对实施7年来的目标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反思:7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完善适合我校实情又易于操作的目标管理体系。尽管它没有做到让每一位同志满意,但是目标管理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导向作用不容忽视,在学校提档进位中的重要贡献不可磨灭。全国教育大会对目标管理及考核评价体系都有新的要求。比如说,提到“本科教育要合理增负、要严出”,那么落脚到学校,增负的内容是什么?严出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每门功课90分就是优秀的学生?再比如谈到教师队伍,习总书记强调“要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的更高要求的具体内涵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目标管理和考评体系中去明确。下一步,建议学校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学校的目标管理和考评体系进行重大调整,发挥好指挥棒导向作用。引用习总书记的话,那就是:“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建议学校全面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期,我认真研读了国家和省市层面近三年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新办法,重温了湖北工业大学校史,我个人认为,唯有在党委的全面领导下深入开展教育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才能进一步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下一步,建议学校找准标杆,系统研究,明确综合改革的任务、路径和措施,科学绘制学校综合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学校发展历史教训告诫我们,改革发展既要有“定力”,也要有“魄力”。“定力”就是要珍惜湖北工业大学60多年来的办学沉淀,不断凝炼和强化优势和特色,不要被社会表面现象牵着鼻子走。“魄力”就是对于确实认准了的事情,要敢于下拳,大刀阔斧,抢抓先机。

 

加强“校地共建”   共建校园和谐

保卫处 胡军

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

一是动员多方力量,强化家庭教育,共同构建校园安全稳定大环节。校园安全稳定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必须依靠家庭、政府、社会的支持,各个因素缺一不可。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学校、政府、社会教育责任的同时,特别强调了家长、家庭教育,全省高校中众多学子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因此高校大学生能否顺利从校园走向社会迎接挑战,必须依靠学校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共同教育。尤其要关注心理、学业、情感、经济等压力过大的学生群体,通过学校、家庭紧密配合,共同努力,共同配合,为大学生营造健康积极的氛围,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

二是加大“校地共建”力度,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习总书记讲话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为贯彻习总书记讲话,学校应以此为抓手,密切与洪山区委、区政府联系、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加大依法治校力度,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等整治,给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三是提升政治站位,学校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安全工作。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究”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创新安全教育,提升安全自救及自我保护技能;加强应急处置,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加强涉稳摸排,化解矛盾纠纷。

做好三方面工作  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

科技处 石勇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充分发挥政策的指引作用,从源头上给科研工作者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一些好的制度要大力推行,如:现在执行的横向经费实施细则和成果转化若干意见这两个文件的出台与实施,在全省高校中都是第一个落实与推行的,效果明显,得到广大老师的认同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还有一些制度需要部分调整,如:进一步发挥纵向经费中的间接经费杠杆调节作用;通过在分配和职称评定中,提高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的占比和科研计分办法的调整,引导教师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充分调动科研人员为地方经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以地方产业和行业背景为导向,主动对接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利用学校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聘请科技顾问,充分发挥科技中介、产业协会的推广作用。大力实施校领导牵头对接大中型企业,建立校企校地的深入互动机制,加大有企业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的引进,组织选派教师挂职、博士服务团下乡、青年骨干教师科技特派员和“专家教授县市行”活动,大力推进学校、政府、企业在平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入合作,力争实现校企、校地双赢。如:学校与房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选派生食学院教师谢逾群博士到房县黄酒和发酵产业局挂职副局长,不仅解决了黄酒保鲜问题,成功研发了新酒曲和新发酵工艺,后期还准备筹建黄酒研究院,实现了政策、人才、技术、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对接服务,既推动了房县黄酒产业发展升级,又提升了学校在黄酒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和各类科研平台的人脉资源,使之成为政府和行业企业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三是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进课堂,助力人才培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利用科研成果进课堂,科研项目促实践,学生进科研平台、进教师团队,利用合作企业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等方式,把广大教师严谨治学、学术诚信、勇于探索的研究精神言传身教给在校大学生,让科学研究成果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形成科研助力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721”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校在大学生“挑战杯”、双创等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成果与指导老师的科研项目密不可分,并衍生出多个学生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这也是科研助力人才培养的最好佐证。

亮底色  深内涵 严过程

教务处 齐萍

如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谈三点建议。

亮底色。习总书记指出高校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基本底色。学校少数教师参与立德树人工作的动力不足,部分教师和管理人员观念中依旧存在“重智轻德”思想,仅把知识获取和技能提高作为最主要的价值追求。关注学生成“才”有余,而关注成“人”不足,“育人”与“制器”不分,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忽视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需提升专业教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推进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深内涵。习总书记指出说一千道一万,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就称不上一流的大学。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是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适应改革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必由之路。一是要深入开展新工科探索与实践。以“新工科”“新商科”“新设计”建设为契机,继续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绿色工业发展和传统工业绿色化的战略需求。二是继续大力推进专业认证。通过开展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三是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国家专业质量标准优化预警和调整指标,真正让高考没有生源、就业市场低迷、办学条件较差的专业退出。

严过程。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已经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已经十分明确,要让教育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必须狠抓落实。围绕日常教学过程的严管是对学生的厚爱。学校要组织各专业参照教育部各教指委制定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制定各专业类本科教学质量标准,明确课堂教学、教学文档、实习实践等各个环节质量标准,合理增加学业负担,严把各种考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