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工要论】(三)紧抓科技创新 助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工要论】(三)紧抓科技创新 助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伴随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2019年,学校要全面推进科技体制创新,更好地助推学校为湖北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为此,我们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战略布局,彰显学校学科特色。

科技创新,必须体制机制变方式。只有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只有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激发创新活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科技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清晰把握学校科研发展时代性,切实推进科研体制创新科学性,着力保障服务方式多样性。明确发展思路,坚持“135+”学科发展战略,构建创新引领的科技体制,摒弃僵化观念,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开放创新推进内涵式发展,完善科研服务体系,营造更宽松科研环境。

科技创新,必须打造团队凝聚力。建设高水平平台,取得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承接企业大型产业化技术合作,仅靠单打独斗很难完成任务,要做实“团队建设”,加强平台管理,大力协同、集智攻关。团队研究要“静心”,要耐得住寂寞,不浮躁不急躁,久久为功;团队发展要“齐心”,防止个人主义,确保同心同德,形成发展共识;团队建设要“强心”,吸纳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建成有持续战斗力的团队。切实把团队建设作为提升原始创新的“新引擎”,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任务,打造团队凝聚力,提升团队自我“造血”功能。

科技创新,必须服务经济谋发展。立足工业、融入产业,围绕绿色工业学科特色,主动对接湖北十大重点产业的发展。做到一个团队对接一个企业,一个专业对接一个行业,一个学院对接一个地市。主动谋求和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博士教授团队深入企业一线,逐步提高为企业、行业服务的能力。经验证明,学校与企业在校内外共建研发中心,组建产业研究院,经费稳定、成果突出、效果明显。只有做实、做大、做强“校企共建”,不断拓展校企合作数量、质量、规模;只有加强、加深、加固“产教融合”,全面铺展科技、人才、平台合作,才能提升学校发展能级,助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2019年我们要加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搏击长空”的气势、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态度,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扎根湖北大地,与湖北崛起共成长,为湖北工业高质量发展做更大贡献。(科技处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