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工要论】(四)以本为本 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工要论】(四)以本为本 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我校正处在新的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如何抢抓机遇,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为此,我们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本为本,狠抓本科教育教学,筑牢更高水平、更接地气的育人制度基础,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树立起“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加大本科教学投入,在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政策制定等方面抓紧抓实,做优“学在湖工”品牌和独特优势。

    要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上下功夫。以服务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为导向,围绕湖北十大重点产业,优化专业布局结构,重点发展服务绿色工业和推进湖北工业绿色化的专业,高标准建设新工科专业。大力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落实本科专业三级认证,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点,促进一批骨干专业上水平、实现国际实质等效。

    要在强化本科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提高管理服务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建立满足并体现人才培养效率、效果的资源配置和管理机制,做到向严格管理要质量,向严格管理要成果。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合理增加学业负担,提升学业挑战度,提高管理育人的质量。

    要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鼓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教育引导教师讲大局、重格局、强本领、上层次,回归教育本份,潜心教书育人,敢为人先,乐于奉献;把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作为第一要务,增强业务本领,增强创新本领,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

    要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实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做精短学期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打造一批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慕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要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打造一批“金课”。推进“一院一法”和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

    要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上下功夫。探索构建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十大育人体系”,在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将“育人”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每一个课堂。通过产教融合、校校合作、科教协同,培养造就具有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的适应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湖工学子。

    以本为本,育好新人,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任务,是学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在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下大工夫,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务处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