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校党委书记李克勤第一时间致电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谈到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希望马院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奋发有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开创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湖北工业大学师生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 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思政人的亲切关怀和无比的信赖,明晰了我们为什么而干的责任,那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办好思政课解决了“四个提供”,一是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四是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我们马院全体师生要坚持守正创新,善做善成,不断破解难题,砥砺前行,进一步构建好学校思政工作的大格局,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院长肖志玲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三个关键”,对思政理教师提出“六要”标准,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既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又接地气见人心,语重心长,感人肺腑,这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一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马院将主动出击,加大引进力度,现在启动,尽快达到数量充足、结构优化、业务精良的要求,同时外聘知名专家、学者,为教师发展把脉定向、合作研究。加大培训学习和实践考察力度。选树优秀典型,着力打造有潜质的优秀教师,培养教学名师。通过一系列举措,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学院将一如既往实行集体备课制导师制,打造国学沙龙、向经典致敬、学生时政分析大赛,红色筑梦之旅等校园文化品牌,体现马院特色,深烙红色印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形成教学团队,凝练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华倩  习总书记说过,我们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用“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了最好的诠释,决不能培养“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的人。在今年开学之初,我就在学习通APP上对学生再次做了一个关于“我最关心的政治问题”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无论身处哪个专业,均将中美贸易争端作为最关心政治问题的首位,其次才是教育、就业问题。由此可见,青年学生已经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大势紧密相联,他们迷惘的是如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符合国家发展大势,在中国梦中实现个人梦。思政课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首先在内容上至少要靠三个新的法宝: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传统文化是根,基本原理是茎,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繁茂的枝叶。其次,是形式上要不断坚持创新,启发学生主动有所得。通俗地说,要让孩子们不仅自愿地喝下鸡汤,还要将鸡汤化为自身的一个部分,成为鸡汤的实践者。青年学生所向往的正是他们所缺乏的,那就是对自身和国家,对现状和未来的理性的认知和判断。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昌灏 正如总书记所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是上好思政课,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的责任主体。第一,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要坚定的政治信仰。思政课教师坚定的政治信仰源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与认同。只有在真正“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才会“真信”,这种政治信仰才能得以确立和稳固。然而,在思政课教师中也有部分教师是跨专业入行,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功底较为薄弱,在教学中钻研又不够,正是由于理论知识的缺陷,进而表现出对信仰、信念不够重视的现象,这种现象与总书记的要求相差甚远,我们必须多措并举,及时纠正和改进。第二,要有情感。这种情感源自于信仰。正因为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在课堂讲授过程中,这种信仰的情感会自然地流露出来,进而才能让学生们感受到教师在“用心用情”地教学。这是上好思政课非常重要的情感因素。第三,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就是说要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用高尚的人格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切实“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知行合一,以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让学生们“尊其师,信其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张艳丽 习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回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一个是教学内容,一个是教学方法。在教学内容上是增强思想性和理论性,在教学方法上增强亲和力,针对性。我最近在做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研究,也做了一些调查。我发现,整体来讲,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普遍具有获得感。但是,认为有强烈的获得感或较强的获得感的比例在40%左右。在分析获得感的强度与各影响因素的关系时发现,学生对思政课的喜爱和教师对其思政课获得感影响是最大的。让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学生的获得感才会越强。思政课教师的水平越高,人格魅力越强,学生的获得感越强。我觉得我们还可以加强相关的调查研究,多了解学生一些,对学生的需求多一些激发和引导,这样更有针对性,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

 

     人事处处长 朱爱军  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如何建设好思政课程和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一微观层面指出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根本目的就是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从而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是名兼职思政课教师,也是在一线工作16年的一名学生工作者,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后,深受鼓舞,也有很多感受。培养学生的“德”,需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但最主要的有三:主阵地——课堂;主课程——思政课;主导者——思政教师。习总书记将之提高到“关键”的高度,显示了党中央对思政工作和思政课程的高度重视。在工科大学,作为思政课教师,不要自卑,要有自豪感,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作为人事处负责人,我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引进人才时,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德为先,为立德树人把好入口关;二是结合人事处工作内容,配合教工部狠抓师德师风,选树典型,培育名师,让有德有才的教师过得舒心有信心,让无德教师无法立足;三是配合马院,争取相关政策,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方面倾斜,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个人,积极参与思政课建设与教学,在工作中进一步提升认识,更有效地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为思政课教师的服务点。

 

     教务处副处长 李晓波 作为教学主管部门一员,我觉得要从以下两方面重点推进思政课教学:一是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关键是推动思政课教师思考改、筹谋改、主动改、积极改,身体力行,守正创新。教务处将聚焦思政课堂教学过程指导,进一步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发现教学改革亮点、选树改革典型,协助思政课教师推进改革、提升教学。二是发挥实践育人的教学特色。学校最大的本科教学特色之一是全员实践。我们每年有至少6周实践短学期,这是一个最具学校特色的舞台;同时,连续四年承办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该项赛事的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旨在“打造成为全国最大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希望有更多的思政课教师、学生参与其中,与项目结合、与团队结合、与活动结合,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与信念,锤炼意志、砥砺品性,成人成才,并形成学校大思政、大实践育人的品牌特色。习总书记曾回信鼓励青年创业者。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 李瑞志 大学期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拔节孕穗”关键期期,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只有及时地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最新的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积极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我们才有机会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90后的一批研究生,我在大三的时候,便考取了中学教师资格证,每年的寒暑假期间也在外兼职授课。记得在我当年上第一节教育法规课时,我的老师就告诉我“身正为师,学高为范。”今天的我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研究生队伍中的一份子,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也有可能走上讲台,走进思政教师的队伍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将不忘初心,向老师们学习,练就过硬的思想素质、练就过硬的理论功底,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薪火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

 

     经济与管理学院营销专业161班 张东凯 对于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总书记曾做过一个生动比喻,“好的思政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在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20184月,华中科技大学一门爆红的思想政治课《深度中国》,在时事热点的解析中,除了讲授知识,传递给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之外,更赋予话语时代元素,构建了青年大学生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因此受到一群工科生的热捧,到课率和抬头率惊人。其实,不是我们不愿意上思政课,或许更加接地气的内容,更为创新的方式才能抓住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心。我在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学习时,授课老师非常注重启发式教学,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能够很好地联系到社会实际与时政热点,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效果良好,课外培训环节还精心组织了主题演讲、辩论赛、分组研讨等实践环节,并通过志愿服务、乡镇锻炼等形式,让青马学员融入到社会大课堂中去直观感受,在认识国情省情,体验社情民情中强化了对理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