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始终不忘初心 更加奋勇前进-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始终不忘初心 更加奋勇前进

始终不忘初心  更加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耀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让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在这个春天里如沐春风,温暖和煦,备受鼓舞;也对我们思政课教师提出了重大的使命和要求,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伟大工程。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大学生则是确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要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等教育必须思考清楚“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方向问题,“关键课程”的定位表明了思政课承载着立德树人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能感受到党的重托和岗位的光荣,我们不可懈怠。2016年年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后,2018年又先后召开了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都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植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办什么样的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奏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重要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责任重大。但一段时间,一些人对我们高校思政课带着有色眼镜,认为相比专业课来讲,这个课程不那么重要,那些能直接带来收益的、有助于找工作的、赚钱的课程才是应该好好学习和重视的课程。这些现象,都使得我们办好思政课好像有点理不直,气不壮的感觉。习总书记这次出席全国思政课教师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既充分表明一个人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对一个人成长、成才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更是对我们办好思政课提出的深情嘱托和殷切希望。这一次,总书记亲自为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摇旗呐喊助威,说“我们要理直气壮的开好思政课”,这无疑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奏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

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期望,书写上好思政课的奋进之笔。这次,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的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的课是一座难求,给我很大的启示。我们思政课教师,如何把思政课上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用、毕生难忘”的课程,如何书写新时代上好思政课的奋进之笔,我认为就必须要在教学内容上进行改革,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在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作为一名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思政课教师,我主要承担着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以及树立科学理想信念的重要任务,要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必须自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需要更加以身作则,以自身的言行影响学生、鼓舞学生,对学生在课堂纪律上从严,在教学内容上求活、求通,在教学方法上求变,求新,在课堂外多关心学生,既做学生理论上的导师,也做学生的心理导师、情感导师和生活导师,不断注重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和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