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把握机遇 勇于创新-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把握机遇 勇于创新

把握机遇 勇于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回答了三个基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为谁培养?这些是我们必须持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首先,从培养对象看,习总书记用“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了崭新的诠释。我们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高远、努力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开学我们开展的关于“我最关心的政治问题”调研中显示,我校抽样调研对象中的28%的学生将“中美贸易争端”列为首位关心的问题,其次才是就业、教育等命题。深究之下不难理解,当代青年学生已经自觉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大势紧密相联,他们迷惘的是如何在实现自身理想的同时更加符合国家发展大势,即在“中国梦”中实现“个人梦”,用“个人梦”来助推“中国梦”。青年学生们所向往的正是他们所需要的,那就是对自身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现实和未来的理性认知和正确判断。唯有引导青年学生们自己去发现问题找到答案,才能让思政课真正进入学生的心灵,同时成为学生人生的指引。

其次,从培养方法看,习总书记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新时代呼唤新方法,必须创新培养模式,构建系统性培养框架。当知乎和哔哩哔哩APP充斥着青年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思维判断时,我们必须更加了解青年学生们日常接触的各类舆论和思想。理解青年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所虑、所求是基础,而做到忧其所思、析其所想、解其所虑、成其所求才能实现培养目标。为了在学生心中深植真善美的种子,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仅靠传统的灌输是无法在学生心中扎根的,一定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

再次,从培养目标看,习总书记提到让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目前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全球化态势遇阻、政治多极化格局仍在形成当中、文化价值观的多元化、社会发展命题的多变均给国家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思想的统一、信仰的坚持显得尤为重要。充分运用“八个相统一”的方法,指引青年学生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将践行理想的过程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时代正当新,我辈倍努力。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线教师,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之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唯有秉持初心,把握机遇,勇于创新,不断加深对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为引导青年学生们的成长奋斗,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