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工要论】(六)理念一变天地宽-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工要论】(六)理念一变天地宽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理念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当前,学校刚完成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干部队伍呈现出年富力强新面貌,展现出干事创业好状态。在这个关键节点,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央、省委要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转变发展理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转变发展理念,就是要全面对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主动融入党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科学顶层设计,谋划学校事业发展,指导各项工作。要适应时代变化和社会需求,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专业调整、资源获得和配置、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转变观念,形成共识。

       转变发展理念,就是要主动对接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扎根湖北大地办大学。要适应、服从湖北省重大发展战略,在服务湖北经济发展中争取办学资源,壮大办学实力,提高办学水平。要紧紧围绕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以及十大重点产业,推进学科布局调整,实施专业调优工程。要牢固树立“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合作共建、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施校地企合作工程,共建产业研究院。

       转变发展理念,就是要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贯彻“九个坚持”,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战略,遵循教育规律,持续深化改革。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建立健全“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做实“五个思政”,构建立体、多元的育人体系。

       转变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把稳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党委在办学治校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促改革的作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党委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和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有效体制机制,坚持和实现党委对学校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领导。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积极做好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面临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唯有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才能深化改革创新,汇聚强大力量,不断谱写湖北工业大学发展的新篇章。(宣传部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