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工要论】(十)以仁爱之心对治淡漠之心 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工要论】(十)以仁爱之心对治淡漠之心 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受人尊敬的好老师,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学校广大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任务,扎根教书育人一线,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然而,极少数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关爱不够,有的把上课当作完成任务,上课就来,下课就走,一学期下来连学生名字都对不上号;有的习惯于照本宣科,课上讲的和学生想的难有交集,对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缺乏了解,教育教学缺乏针对性、有效性;有的认为老师只要把课讲好就行了,学生成长中的烦恼、思想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与我无关等等,凡此种种,都是淡漠之心的表现,也是仁爱之心的大敌。

       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仁爱之心对治淡漠之心,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努力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真正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心上。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打开学生的心扉、走进学生的心灵,是当好老师的第一步。当一名好老师,就要把全部的身心用在学生身上,主动走近学生、关注学生、了解学生,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苦恼,疏导他们的困惑,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爱滋润学生的心田。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真正把学生的学习进步放在心上。要关注学生学习学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在学习锻炼中增强本领。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善于启发诱导、循循善诱,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勇攀高峰。要充分尊重信任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使学生在关爱中学会爱人,在鼓励中快乐成长。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真正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坚持学真知、求真理、做真人,用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求知的动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奋斗感受学习的快乐,享受成功的喜悦。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师德、铸师魂,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高尚的人格感召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党委宣传部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