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工要论】(十一)以清净之心对治浮躁之心 真正把事业放在心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工要论】(十一)以清净之心对治浮躁之心 真正把事业放在心上

       “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论述意味深长、发人深省,为广大教师的成长进步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绝大多数老师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努力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然而,也有少数教师责任心不强,工作敷衍,甚至不务正业,没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有的做科研沉不下心,急功近利,甚至不惜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破坏学术规范;有的心浮气躁,追名逐利,略有小成,就自我夸耀,不思进取;有的对个人得失看得太重,不管做什么事,首先考虑的就是自己的待遇。凡此种种,皆是教师个人成长路上的魔障,必然会阻碍我们事业的发展。

       “降魔先降心,心伏则群魔退。”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老师,我们要加强修炼,不断沉淀心灵,以清净之心对治浮躁之心,真正把事业放在心上。

        要下心来,抓好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高校最主要的职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每个老师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心放在教育教学上,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上,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下心来,抓好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是一项异常艰辛的工作,要放下对名利的追逐,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利,以超脱的心态、开阔的胸襟和沉稳的定力,抵抗世事纷扰和功利诱惑,以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韧劲,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做项目,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祖国大地之上,产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要沉下心来,做好社会服务。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布局,以学校“十大工程”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特别是要沉下心来,积极投身“三百工程”,入百乡进百企,发挥在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推进产教融合,以服务求支持、以服务拓空间、以服务增效益,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大学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