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工要论】(十三)以感恩之心对治“精致”自私之心,真正把国家、社会、人民和学校放在心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工要论】(十三)以感恩之心对治“精致”自私之心,真正把国家、社会、人民和学校放在心上

       “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导,也是对高校教师的鞭策,激励每位教师感恩奉献、忠于教育、勇担使命。

       大学是社会价值的塑造者,但是社会价值多元化也对大学文化带来深刻影响,有些正侵蚀着大学精神和文化根基,在我们象牙塔的校园里出现了少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善于利用一切规则达到自己的目的,有的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方面弄虚作假;有的在职称评聘、职务升迁方面挖空心思;有的一事当前斤斤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拿一分钱,干一分事”;有的见不得别人的好,关键时刻写匿名信诋毁别人;有的为了完成科研任务,买卖科研考核分,或将剩余的分送人情;有的在工作中喊苦喊累、争抢功劳,抱怨加班多、待遇低、升职难。凡此种种,不外乎一个“私”字作祟。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教师端正功名观、利益观和价值观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对治“精致”自私之心,真正把国家、社会、人民和学校放在心上,在问“值不值”的同时,更要问“该不该”,审视自己的内心,追寻更高价值的实现。

       要心怀感恩坚定立场。感恩是一种人格品质。要把精力放在履职尽责上,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坚持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坚持坦诚处事、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要受恩知恩,而后感恩报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心教书育人,满怀热情工作,体现自身价值,实现职业理想。要心怀感恩爱校荣校。感恩是一种人生境界。要提升思想境界,加强道德修养,提升自己的心量、境界和格局,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想透、看淡,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忠诚干净担当,自觉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来为国家和人民勤奋工作,不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要保持最大的进取心和师道尊严、斯文雅量,在求知创新的事业上以勤为径、以苦作舟,传道授业、诲人不倦,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孜孜不倦地奋斗。要心怀感恩担当作为。感恩是一种行动的价值取向。我们要有“修齐治平”“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积极主动地投身社会、服务社会,用自己所学培养人才,用知识造福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办公室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