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抗疫大讨论-师生言(1)】用好抗“疫”中的教育元素,教育自己、教育学生-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抗疫大讨论-师生言(1)】用好抗“疫”中的教育元素,教育自己、教育学生

【编者按】5月6日至25日,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开展了“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设计了“大讨论”主题、学习篇目及征文专题,专门作出批示:“要将‘大讨论’活动作为今年学校政治建设、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创新进行安排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出影响!”

学校各单位(部门)广泛发动、层层动员、压茬推进,从管理干部、专任教师、科研人员到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等各个环节,人人争当“主播”,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递抗疫力量。

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共有36530名师生、51112人次参加了“大讨论”活动;以线下分散自学、线上集中研学等方式累计组织线上学习94场,37671人次参加;通过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讨论424场,交流发言9472人次,共提交征文3969篇。

通过“大讨论”活动,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动能,广大师生广泛认同制度优势,认同当代青年,认同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进一步凝聚了爱校荣校兴校的巨大热情,进一步激发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这对我们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即日起,校园网将陆续推出抗疫大讨论-师生言,摘录广大师生在“大讨论”活动中代表性的言论,供大家学习交流。

【抗疫大讨论-师生言(1)】用好抗“疫”中的教育元素,教育自己、教育学生

孙耀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放眼世界,中国战疫的历史是一部活生生的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越是艰难越向前,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教科书,是一曲奏响中华民族再一次面对风险挑战,不断迎难而上,始终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壮丽凯歌。全体中国人民战疫的精神展现是对中国精神的传承、弘扬和发展,丰富了中国精神的谱系,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李奕(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了大量的英雄模范和感人事迹,我及时把这些模范事迹推荐给学生,通过班会与学生交流,用“疫情”教育引导学生,做立德树人的活教材。有学生说深刻理解了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学生知道了什么叫“奉献和坚持”,有学生明白了“执行力”是多么的重要……所有的学生都在向我传达着一个共同的信念:通过疫情中各个国家的应对,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作为学生,我们唯有努力学习,才能在不远的将来,用我们的知识和能力报效祖国。

王鹿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疫情防控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也是开展课程思政的一次契机。作为专业教师,我把疫情融入课程,向学生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讲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让学生们感悟人生道理,领会生命价值,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朱娇(工业设计学院辅导员):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它也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许多鲜活感人的事例与素材。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堂人生大课。

朱梦(党委宣传部职工):亲历这次抗疫斗争,我们不禁感慨:“生于种花家,何其荣焉”。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抗疫斗争这场生动实践,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强国之志,实践科技报国之行。

翟良芳(社会资源处职工):抗疫斗争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们看到了在疫情期间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祖国和人民,所展现出来的气壮山河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