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抗疫大讨论-师生言(7)】: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抗疫大讨论-师生言(7)】: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

周小平(材化学院教师):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充分展示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科技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种新技术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谢志雄(材化学院教师):从快速开发病毒检测试剂到疫苗的研发,再到感染病毒患者的追踪技术,这都是科技进步的结果,过去这些做法都不可想象,今天我们做到了。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都应该脚踏实地,静下心、沉下心,努力在守正创新中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玉欣(生食学院教师):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的优势:第一,科普。站出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周围人解答疑惑;第二,科研。自己是学中药及民族药出身,接下来的时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尽早回归实验室开启相关研究;第三,实干。当人民群众有需求的时候,作为党员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身先士卒,不仅要有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也要有解决民生问题的觉悟。

叶志伟(计算机学院院长):目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对比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在一些领域中还不够强大,甚至是弱的。例如计算机的芯片、操作系统、开源大数据平台等等,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如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性、集体性和工业制造、中国巨大消费力、海量的数据资源等等。作为教学和科研工作者,要求我们按照教学规律办事,为国育英才;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地方经济和产业服务,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积极参与卡脖子技术的攻关,投入到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李扬(土建学院教师):经过此次疫情,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回顾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历程,我们充分认识到科技力量、科研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周红宇(工业设计学院教师):破除论文“SCI至上”,探索建立高校科学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更有助于加快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对高校教师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肖家燕(外国语学院教师):文学创作要时刻将民族大义装在心中,时刻牢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作为科技工作者,应牢记学术是有良知的,学术需要有正确的文化立场,必须坚持“士以弘道”的学术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