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北日报】加快服务和融入经贸发展与合作新格局-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北日报】加快服务和融入经贸发展与合作新格局

加快服务和融入经贸发展与合作新格局

彭育园 李平

2月7日召开的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构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这是湖北经贸事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又一个春天。然而,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此外,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给出了“当前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重要判断。为此,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服务和融入经贸发展与合作新格局,对内生动能增长、开放水平增进、创新效能提升和普惠能力拓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破除传统思维定式和营商环境壁垒以及融合创新不够、经贸事务话语权不足等梗阻的现实紧迫性,进而共同助力打造内陆对外开发“新沿海”,推动湖北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布局。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破思维定式。要克服内陆省份的传统思维惯性,跳出湖北看湖北,充分挖掘湖北发展潜能。着力将科教强省品牌、综合交通枢纽、现代工业体系等支撑要素做强做优,切实将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稳步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要继续坚持开放共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在省域范围内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融合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湖北内外贸一体化能力建设,逐步完善内外贸融合发展的制度环境、人才体系、平台和流通基础设施等,积极建设一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示范产业基地,助力湖北经贸事业新跨越。通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发挥好巨大的国内市场资源优势,为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要坚持共同体理念,深化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推进湖北区域发展布局同“一带一路”、RCEP、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发展战略对接,通过务实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充分发挥各战略的协同效应。

打造制度化开放环境,破除营商壁垒。优化营商环境是湖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和尺度,要坚持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法治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核心竞争力,为守法经营的企业和企业家撑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弘扬“店小二”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要求做实做细。坚持把更多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让网上办、马上办、异地办、不见面办等改革见实效。用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实施好“干部走基层、进企业”等惠企专项行动,着力培育头部企业集群,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微型企业参与“双创”活动。同时,贯彻落实2021年版负面清单,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并在服务目录内做好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的保障,进而增强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感。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借鉴世界银行跨境贸易便利化评估标准,并对标沿海发达省份先进经验,对我省口岸开展营商环境评估,打造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持续提升我省贸易功能、口岸功能、服务功能,打通堵点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融合创新活力。要提高大局意识,进一步凸显“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物品属性,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创新。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各环节责任,通过强化统筹和协调监管,推动湖北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融合资源,优化政策,更好发挥中欧班列(武汉)的开放通道、经济通道、安全通道作用,加快国际型武汉航运中心建设,协同开展“一带一路”沿线数字基础设施合作,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要加大金融、物流、人文科教、信息化、商业运营等领域的发展与合作模式创新。推进在地国际化和国际人才本土化,助力企业“走出去”,带动湖北市场主体在提升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助推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快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武汉、黄石、宜昌、襄阳等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在武汉、宜昌、襄阳、黄石等地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逐步认定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打造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双轮驱动的新格局,开拓湖北经贸发展与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积极参与经贸治理,提升经贸话语权。秉持合作共赢的价值观和行动逻辑,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参与深化RCEP等多层次多边经贸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内外贸一体化、畅通双循环等关键内容探索建立治理规则,加强湖北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中三角和西三角等城市群的区域经贸合作,同时巩固并拓展与东盟、非洲、拉美等区域的经贸交往,建立并强化鄂港澳常态化合作机制,奋力书写湖北国际经贸发展与合作新篇章。抢抓科技同兴、产业同链、园区共建机遇,坚持对外开放与科技自立自强有机统一,推进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建设,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经贸模式转型升级。健全湖北涉外经贸法律、会计、跨境结算、物流等中介服务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防范化解各类潜在安全风险,确保经贸合作自由安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贸事业发展,积极组织湖北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消博会等大型线上线下经贸展会,优化“楚贸展”在“单一窗口”和“楚贸通”双上线的业务流程,稳步扩大“荆楚云展”系列活动影响力,突显数字化转型助力经贸合作领域治理的湖北贡献和智慧,让更多地区和人民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作者彭育园系湖北工业大学教授、湖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平系湖北工业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附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4/07/content_162645.html加快服务和融入经贸发展与合作新格局《湖北日报》2022年4月7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