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学习强国】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贡献青年智慧力量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学习强国】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贡献青年智慧力量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气候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已经步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青年大学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要自觉把自身发展、个人奋斗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双碳”目标行动中,当好推动者、做好先行者,为助力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实现“双碳”目标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本之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人类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然而,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近代工业生产排放了数万亿吨的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温度持续升高、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传染病风险增大,一系列连锁反应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在生态环境面前,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合作、协同行动,才能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这一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大考。

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在带来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环境恶化、资源枯竭、极端灾害等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坚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明确提出实现“双碳”目标,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双碳”工作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世界进步趋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

实现“双碳”目标是新时代高等学校的应尽之责。科技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的重要性将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对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人才队伍的一场大考。高等学校承担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职能,肩负着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的双重使命。多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为目标,深入实施“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积极应答“双碳”时代命题。近期,学校电气学院张晓星教授团队研制出的国内首台环保气体绝缘开关柜,在绝缘气体减排二氧化碳方面取得了关键进展,可减排二氧化碳99.99%以上,以科技创新成果助力“双碳”进程。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年智慧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决心。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双碳”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重大任务,是一件必须要做、而且必须做好的事情。实现“双碳”目标是场硬仗,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双碳”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高素质“双碳”人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大批高素质双碳人才。不论是在绿色能源、储能、智能电网等能源电气领域,还是在钢铁、水泥、化工、冶金等高碳产业,发展零碳技术、开放碳捕集、利用、封存等负排放技术,开展碳交易等,都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来保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关注“双碳”目标、学习“双碳”知识,积极参与双碳技术的创新研发,努力成为具有“双碳”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切实身体力行,积极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系统工程。当代青年应不断增强环保意识,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理念,用实际行动普及低碳知识、引领社会风尚。要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身力量。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