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电气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蓝电”主题团会-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电气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蓝电”主题团会

       为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措施落地落细,努力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0月12-13日,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主办、蓝电科技创新中心承办的2019级新生“蓝电”主题团会在实训楼A6-2成功举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党委副书记王正江出席本次活动,并同蓝电中心指导教师黄周、王超,以及到场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和技术指导。

       张晓星指出,蓝电中心作为标杆性学生科创团队,是不可多得的学生自主发展平台。要引导学生把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培养科创兴趣,提高动手能力。同时,要坚持以重点建设学科为依托,以前沿性创新课题为导向,以国家级竞赛为平台,加强蓝电人才梯队建设,凝练、培养“蓝电精神”,落实“三全育人”教育改革方案,切实推进“五育并举”,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此次“蓝电”主题团会以班级为单位,班内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指派一名蓝电中心高年级成员现场指导,分为认知学习和分组比赛两个环节。在实验操作之前,蓝电中心成员分别对各班介绍了实验仪器及元器件的使用方法,并强调了实验期间的一系列注意事项。团会开始后,新生们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了解并弄清楚实验电路原理,展开激烈讨论,积极思考并设计电路焊接模式。

       在实验操作期间,同学们团结一致,从仔细理解电路图到焊接电路的过程中,合作完成了光敏报警器、光感电路、OTL功放和咪头控制LED闪烁等一系列电路焊接实验。大多数新生之前都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学习,经过学长们细心地引领后,对焊接电路方面的知识展现了极大的兴趣,不少学生经过指导成功地焊接了电路。团会结束后同学普遍表示,通过“蓝电”团会,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对专业学习更有信心了,最重要的是提高了理论实践和实际操作能力。

       据悉,新生“蓝电”主题团会是电气学院每年举办的一项覆盖全院的实践活动,已成为学院传统特色活动,旨在激发全院新生对实验实践的浓厚兴趣,塑造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蓝电中心围绕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素质提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活动,并取得骄人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和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