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工业设计学院成功举办首期“匠心论坛”-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工业设计学院成功举办首期“匠心论坛”

“向右看齐”、“向后转”……这不是教官在喊口令,这是工业设计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优秀学员,在首期“匠心论坛”的现场进行队列展示。12月3日晚,工业设计学院首期“匠心”论坛在博学堂举行,本次论坛选取了大学生军旅成长和新生军训生活的题材,以“参军报国尽义务、热血青春尽风流”为主题,讲述了当代大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真实事迹。来自学院大一年级的5名新生,通过回忆军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中领悟大学学习生活的真谛和培育匠心付出的努力。

视频里频频传出大一学生对家人的思念、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对老师的感恩和对祖国的祝福,队列展示中一声声响亮的口号,一组组整体划一的动作,瞬间把在场的同学们带回了记忆中那个炎热的9月。大学生为什么要军训?军训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收获?带着问题,19工设2班任雅琪、19产品1班韩雨桐、19产品4班程谱章、19产品1班唐谦和19中美2班胡子翱等五位同学先后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军训小故事。

任雅琪在他的讲述中谈到八个“手艺人”的故事,有给火箭的心脏——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高凤林,有载人潜水机上被称作“两丝”钳工的顾秋亮……他们之所以能够匠心筑梦,全凭传承与钻研、专注与磨砺。我的大学用“坚韧、耐心、专注”去做好身边的每件事,用坚韧做根基,凭耐心勤浇筑,用专注以致恒。

韩雨桐想通过本次论坛,把致敬献给教官,献给社会上千千万万个普通普普通通的螺丝钉,虽然他们都很平凡,但他们都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坚守着那一份初心和匠心。作为一名工设学子,必然要将这颗匠心作为自己日后的行为准则。

唐谦感悟军训让他拥有了良好的作息规律,学会了独立和认清时间观念与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改变了懒惰和拖延症的问题。学海无涯,保持初心,努力学习,保持那份执着的追求,用眼睛发现美,在未来设计创作的征途上路融入孕育匠心。

程谱章谈到,所谓的匠心精神,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军训期间的每一刻,我仿佛就是一个兵,让我感觉自己身为一个新时代中国青年而感到自豪,让我愿意成为有理想,爱祖国,有担当,勇奋斗,有本领,修品德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五位同学展示了军训时飒爽的军姿,阳光下刻苦训练的背影,分享了对匠心精神的思考,诠释了努力奋斗的意义,用匠心精神和拼搏精神鼓舞同学们一同向前进。

军训给学生带去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锻炼,更是精神意志的磨砺。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把艰苦当做一份享受,把磨炼变成一种快乐,把这份坚持奋斗和拧成一根绳的劲儿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就能炼就“匠心”,不断朝极致靠近。

工业设计学院创办“匠心”论坛,是在思政通识课《追梦》的启发下,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和“寻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培养学生人文素质和工匠精神为目标,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校友和在校学生交流探讨、作主题报告、传授经验,从大学生军训生活、感恩教育、竞赛活动、团队协作、创新创业、艺术传承等方面,定期交流“匠心”培育的心得,挖掘学生内在潜力,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投身实践的积极性,记录现代艺术工匠成长中的真情实感。

本期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章旭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熊静、院长石元伍、校学工部李刚、学工办全体老师出席本次论坛。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