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母爱如水,以劳感之——工业设计学院开展五月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母爱如水,以劳感之——工业设计学院开展五月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唐代诗人孟郊所作的《游子吟》。感恩父母根植于中华民族历代皇朝,成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工业设计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感恩父母、体谅家人,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继四月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工设学子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日渐显现。为进一步巩固当前教育活动成果,在学生全年的学习生活中贯穿“感恩”主题打牢基础,近日,工业设计学院党委以“母爱如水,以劳感之”为主题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五月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主要含有三个系列活动,分别是“一封家书”、“三行情书”和“我为妈妈做件事”。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参与,共收到写给母亲的家书83封,三行情书84篇,劳育活动记录78篇。

家训家风情深重,一纸家书寄万千。在家书中,工设学子以笔寄情,传递出对家史、家风、家训的深刻领悟和对祖辈亲人的流连感恩。有的同学思及母亲多年的抚育之恩,笔尖皆是舐犊情深,有的同学谈及曾对母亲的误解,表达出了深深的愧疚。

慈母恩德铭五内,三行情书诉衷肠。在给母亲的三行情书活动中,学院公众号设立亲子留言板,鼓励同学们各展奇才,撰写三行情书,用温馨浪漫的诗句表达对母亲最深切的祝愿,有同学写到“母爱是一瓶老酒。埋在土里,岁月越长。味越醇香”,既流露了母亲多年默默无言的守候,也反思出久经岁月后对母爱更深刻的理解。有的学生写到“爱您,想您,养您”,他用最朴实无华的词句,清晰的衬透出无需修饰的万千深情。

母爱如水润吾心,以劳感之砥砺行。在同母亲共同完成的劳育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和母亲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事,深入了解母亲的生活习惯、口味、审美观点,在这个过程中增进与母亲的交流,从一次美食制作、给母亲泡脚、与母亲共舞中皆能感受到亲子之间心与心的碰撞和满载温馨的幸福。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此次活动不仅唤起了深埋在心中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更是引导广大学生由知恩孝善懂得饮水思源,进而知恩尽孝不忘本。工业设计学院充分运用感恩主题活动的成果,推进“五育并举”之道德教育,在学生心中筑牢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经济文明建设中不可忽视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坚定信心,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情和国家的栽培之恩。

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感恩教育成效显著。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给母亲写了第一封家书和三行情书,以往羞于表达的爱意通过书信的形式传递给了母亲,增进了彼此的交流,更加。他们也因此对未来有了更加坚定地目标,立志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