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生食学院在劳育中实践校园文明-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生食学院在劳育中实践校园文明

为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宗旨,使同学们形成良好劳动习惯,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结合抗疫精神和感恩教育,让学生在劳动中知父母辛、担父母劳、明感恩意,并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青年”系列活动。

知劳动,厨艺争当先。在活动前期,学院开展“我宅我能——厨艺大比拼”活动。从“厨艺盎然,共御疫情”到“早餐,我能行”再到“无肉不欢——品味荤菜”,学院以丰富的参与形式调动同学们劳动的积极性,旨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感知乐趣,融入生活。通过这次活动,生食学子不仅以多种美食展现自我创造力,更呈现了积极向上的劳动风貌,在劳动中培养习惯,感知浓浓亲情。

务劳动,创新作实践。恰逢五一,学院适时开展了第一期劳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开拓思维,在新颖的劳动形式中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他们做家务、培育豆芽和蒜苗、做创意手工、帮别人辅导学业、参与社区劳动志愿活动、在农田帮忙耕作等等,以线上打卡的形式发表实践感想。17食质1班粟燕有感而发:“劳动启示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务必持之以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认定目标脚踏实地,同时劳动培养了我的责任心,使我树立了要感恩父母、回报社会的人生观,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悟劳动,精神永流传。五月五日,在第一期劳育实践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学院成功举办了劳育实践分享交流会。会议伊始,主持人向各团支部代表强调劳育的重要性,提出“社会主义建设是干出来的”。新时代青年理应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紧接着为大家宣读讲解了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五月“劳动月”居家劳动实践活动的通知》,解答疑惑,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劳育重要性的认同感。各代表分享了此次劳育课程中的所感所思所想,劳动理念深入人心。会议最终以后续可行性劳育实践活动方案的顺势而出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生食学院正在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以劳动立德树人,以文明润泽校园,让学生继续弘扬劳动光荣的主旋律,并言传身教,将其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