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拨云散疫,守护成长——计算机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拨云散疫,守护成长——计算机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为防范化解疫情期间学生宅家各种心理隐患,培育大学生积极向上精神风貌,计算机学院于5月举办了“拨云散疫,守护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为基础,以组织心理健康活动为抓手,以心理咨询服务为依托,通过心理知识普及、心理问题探讨、心理矛盾化解、心理情感沟通等方式,帮助学生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生活学习问题和心理困扰。

珍爱生命,聊聊抗疫旅程中的小确幸

5月8日至5月15日,由学院团委学生会心教部和心理委员共同组织,各年级各班分别召开了“珍爱生命,我们一起行动——抗疫旅程中小确幸分享会”。本次分享会上,同学们交流分享了疫情期间的温暖故事,宣传普及了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调适办法,形成了具有纪念意义的学院小确幸故事集;活动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对生命的敬畏、对抗疫战士的敬意,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感激。

走出孤岛,欣赏心理电影为心灵赋能

5月24日下午,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525—走出孤岛”心理电影沙龙,全体辅导员和三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以“解读”和“互动”为主题,共分《阿甘正传》、《心灵捕手》、《肖申克的救赎》3个电影分会场,每个会场由指导老师进行电影解读和心理学知识分享,观影结束后,同学们通过QQ群匿名聊天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分享和倾诉。参加此次活动的张松松同学表示:“居家学习期间很少和别人交流,通过一起探讨心理电影、了解心理知识、分享成长烦恼,我的心理状态有了很好的调整,接下来会以更好的心态去迎接期末考试。”

抱团取暖,互助支持小组为成长助力

面对大学生网课学习焦虑、迷茫等负面情绪,学院根据不同年级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助支持小组活动,如“健康作息”、“自律清单”、“切番切”、“词汇王”、“研友圈”等,活动累计吸引了近300名同学的加入,抱团取暖的方式有效改善了学生网课期间懒散懈怠的学习状态。此外,学院还通过“心晴日记”、“IT健康小助手”等方式,为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困扰进行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据悉,计算机学院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坚持学生健康成长与思想引领相结合,结合学生需求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积极的良好心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