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树廉洁之风,筑土木工匠” ——土建学院开展新生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树廉洁之风,筑土木工匠” ——土建学院开展新生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为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增强大学生法纪和自律意识,自新生入学以来,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积极探索将廉洁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制定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方案,陆续开展了以“树廉洁之风,筑土木工匠”为主题的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学生积极参与,收获颇丰。

9月开学季,为引导新生扣好大学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在专业介绍中加入行业规则教育,扎实开展校纪校规的学习宣讲和主题班会,并面向全体新生发起书写“致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结合自己的理想和职业要求为毕业后的自己画像,倡导新生在学校学习中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严格自律,在社会实践中尊崇行业规则、弘扬清风正气,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10月,学院分团委以院学生会换届为契机,组织全体学生干部进行廉洁奉献宣誓活动。“甘于奉献、以身作则”“勤奋刻苦、诚实守信”等铮铮誓言声,声声入耳,无不彰显了青春正能量,让全体成员感触良多。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李俊结合《学生会章程》,寄语学生干部要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勤于自律、率先垂范,克服功利化、小官僚等思想,积极服务于同学,发挥好师生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11月,学院将廉洁教育与日常文化活动有机结合,陆续开展了以廉洁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辩论赛活动,并组织新生分批参观了2020年湖北工业大学“清风杯”廉洁书画与设计作品展。

在“传承工匠精神,培育廉洁意识”的主题演讲比赛中,20级土木4班的吕新华同学讲道:“廉洁就在我们身边,养成廉洁自律的意识并不是工作以后的事,而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新生辅导员陈曼在总结发言中,引导同学们认识“微腐败”的存在及危害性,鼓励同学们要有一份清醒的敬畏感,坚守道德与理性底线,不忘初心,廉洁从业,砥砺前行。

在主题辩论赛中,正反双方辩论状态极佳,赛况热烈。正方指出:廉洁教育能给予积极的正面引导,建设良好的社会风气,能够治“本”。反方则认为:反面警示更具震慑力和冲击力,能帮助大家建立道德红线。整个赛场,各居一势,焦灼战况让观众连连叫好。场下同学们表示:“大学廉洁教育既需要正面引导也需要反面警示,双管齐下才更有利于培养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习惯。”

今年以来,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廉洁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党课团课、融入学风建设、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活动、融入日常管理,不断促进廉洁意识在大学生头脑中生根发芽。同学们在教育中也感受颇深,他们表示:“廉洁自律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立德之源。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记使命担当,主动树廉洁之正气,这既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与传播,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的继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