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七五”普法有7大方面任务-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普法专栏 / 正文

“七五”普法有7大方面任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七五”普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据悉,“七五”普法有7大方面主要任务,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并提出全面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明确“七五”普法主要任务“七五”普法规划明确,“七五”普法主要任务有7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三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的基本任务,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四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五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六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等法治创建活动。七是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等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要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要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要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解读

主要目标是什么?

《规划》明确“七五”普法的主要目标是: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规划》从5个方面提出了“七五”普法的工作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创新发展、注重实效。

对象、要求有哪些?

《规划》明确提出,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规划》强调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规划》强调坚持从青少年抓起,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制定和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提出哪些工作措施?

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客观要求。《规划》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工作考评激励机制。

健全普法责任制。法治宣传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规划》要求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规划》从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和载体阵地三个方面提出了创新要求,强调深化 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工作。

对组织领导有哪些要求?

 

一分规划,九分落实。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规划》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二要加强工作指导。《规划》要求各级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三要加强经费保障。《规划》要求各地区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