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4次在线扩大学习-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4次在线扩大学习

2020年5月1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脱贫攻坚专题,通过微信工作群举行2020年第4次在线扩大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主持学习并讲话。

李克勤根据前期脱贫攻坚专题研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以来在历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李克勤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理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脱贫攻坚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二要准确把握历次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的精神实质。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在延安、贵阳、银川、太原、成都、重庆等地召开了7次专题座谈会,多次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精准施策、加强作风建设等,目的就是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贯彻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必须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坚决贯彻党中央、湖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学校人才、智力、科技、学科专业等优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把上级脱贫攻坚各项要求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硬实力。

李克勤指出,要明确学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是强化脱贫攻坚使命担当。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脱贫攻坚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回答好事关脱贫攻坚的重大问题,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以真抓实干的举措、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切实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准确把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围绕“产业脱贫”“科技脱贫”关键要素,加强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用足用好各种政策,为脱贫攻坚如期结账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服务产业”的办学理念,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中,彰显工业大学特色亮点,助力脱贫攻坚;要紧密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湖北新型支柱产业布局,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根本上阻断致贫返贫通道。

李克勤强调,要强化脱贫攻坚举措办法落地见效。一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指挥、督促和协调职能,建立定期研究脱贫工作制度,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形成强大合力,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二要切实克服疫情的影响。紧紧扭住“增收”这个最大的实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大线上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农副产品采购等帮扶力度,克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三要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持续深化“一对一”结对包保帮扶举措,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巩固驻点村“摘帽”“出列”扶贫成果。四要切实把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细。重点围绕做实产业发展、发挥科技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文明建设、消费扶贫、教育帮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六个方面,抓好对口红安的精准扶贫工作;从做实麻城产业研究院、发挥深圳产业发展研究院作用帮助麻城在深圳拓展产业展销窗口、加大职教帮扶力度等三个方面,抓实对口麻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围绕深入调研了解需求、落实好既定的建设和研发支援项目、推进扩展“三百工程”、帮助解决茶叶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等四个方面,抓细对口巴东科技扶贫工作。五要切实发挥人才和科技主力军作用。以“三百工程”和校地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契机,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以科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六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扶贫工作队和脱贫攻坚牵头部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精准”和“实干”上下功夫,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校领导李冬生、鄢烈洲以及扶贫工作队、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技处、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共9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科高校如何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更大作为、高校的人才与科技优势如何更好地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如何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的不利影响、驻点村扶贫和教育精准扶贫还有哪些需要破解的难题等4个问题,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其他参学人员踊跃参与交流发言。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等。

李克勤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与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结合起来,发挥学校应用型人才和科技优势,突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确保如期完成对口红安精准扶贫、对口麻城教育扶贫、对口巴东科技扶贫等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