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017年8月29日,校党委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应佳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根据校党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

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周应佳的讲话精辟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保驾护航、为师生凝神聚力的重要意义,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重大理论问题,深刻分析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任务和基本要求,阐明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实践问题,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工大党字〔2017〕53号),就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湖工大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

准确理解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突出把握以下几点: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会议认为,我校作为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我们这所大学,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从“政治和意识形态教育以及道德伦理、人格品行和文明素养的教育”两个层面来认识和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和“守诚、守勤、守精、守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深刻认识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的作用。会议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务必建设好、运用好这个主阵地。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头脑;要创新教学方法,坚持沿用好方法、改进老方法、探索新方法,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要建设一支明道、信道、信仰坚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让他们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学生爱听想听、终身受益。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会议强调,广大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对照“信念坚、品行好、水平高、会授业、善育人”的“五好”标准,自觉践行“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辅导员、班导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力量,要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调动他们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要求。会议强调,高校是育人场所,每个岗位都有育人职责,每位教职员工都有育人任务。要趁势而为、借势而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积极构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做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大文章,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要系统深入学习。学校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要把学习会议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各党支部要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二级党组织要精心安排,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针对不同层次受众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融合式学习研讨;要将会议精神作为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努力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二要抓好工作落实。学校将对《实施意见》主要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管理。各有关责任单位都要对照所属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出台具体办法,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进度安排,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实施。特别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研,找准本单位、本部门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改进加强方向,确保取得实效,党委宣传部将定期组织督查。

三要构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以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系统梳理本单位近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典型示范,总结选树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党委宣传部。联系人:朱梦,电话:59750051

  

 

                             党 委 宣 传 部

                             2017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