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湖工要论】(二)扎根湖北 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湖工要论】(二)扎根湖北 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

    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扎根湖北,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展战略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对接。以服务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为导向,对接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找准切入点,以提高质量、强化特色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规划,形成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和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等三个高质量发展战略纵深,引领和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人才培养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对接。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主线,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商科、新设计建设,主动对接 “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等专项计划,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满足湖北省高质量发展需要。

    创新能力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对接。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聚焦“绿色工业”主线,对接湖北十大重点产业,优化学科布局,不断在优势特色学科取得突破。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做实产教融合,贯彻“顶天立地”科研工作导向,大力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中试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与省内主要地市联合,共建产业发展研究院,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师资队伍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对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一把手”紧盯人才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和学科定位引才育才。大力实施“人才汇聚”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高水平人才、具有发展潜能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完善教师绩效考评制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以实绩论英雄”的薪酬分配体制,关爱教师成长,提高教师待遇,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改革创新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对接。强化校内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强化学院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性运行机制。改革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干部考评等各类考核体系,深化收入分配与绩效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约束激励机制。多渠道筹措办学资源,建立科学的资源配置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激发学校发展内生活力。

    改革发展的美丽画卷,总是在奋斗的底色中展开。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根湖北,攻艰克难,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为早日建成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发规处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