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大学生记者团开展“重走万里茶道”乡村振兴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学生记者团开展“重走万里茶道”乡村振兴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传承与发扬红色文化,深入挖掘茶文化的深厚底蕴,以青春之力助推乡村振兴,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1月9日,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巡闻思源”实践调研队师生37人,前往“砖茶之乡”湖北咸宁赤壁市羊楼洞村,开展“重走万里茶道”乡村振兴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羊楼洞不仅是茶文化的圣地,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当天上午,实践队来到了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团队成员们通过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和集体默哀,深切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随后,团队成员瞻仰了经过平整硬化和绿化提升后的陵园园区。青石板铺就的墓碑整齐划一,取代了原先风化的老旧石碑,原墓碑全部移至墓群后方。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们详细了解了退休民警余发海为142位烈士寻亲18年的事迹,以及“活烈士”胡金海为“自己”扫墓的故事,深受感动。

置身于陵园之中,团队成员们被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所震撼,纷纷表示在烈士精神的感召下,内心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的决心。

当天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了具有独特徽派建筑风格的雷家大院。这座大院由羊楼洞雷家第21代子孙雷鸣复建,其历史可追溯至清代。它曾是老字号“川”字牌砖茶的生产重地,见证了青砖茶产业的起伏与变迁。通过采访雷鸣本人,团队成员们对羊楼洞茶业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每一片茶叶、每一块茶砖、每一幢建筑,都无声地讲述着这片土地的故事。茶文化并非只是泡茶品茗,而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团队成员陈颖歌说。

在羊楼洞明清石板街上,团队成员对脚盆鼓戏剧团传承人、街边商贩、当地居民及游客展开采访和调研,全面了解当地茶文化传承及商业发展现状。随后,调研队走进中国青砖茶博物馆,从历史源流、经济沿革、文化交流等视角,系统了解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制茶工艺及步骤,万里茶道贸易线路的历史演进,深刻领悟到茶文化跨越时空的恒久魅力。其中,一块来自诞生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的汉口“通顺长”制俄文米砖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砖茶之一,文物价值极高。

“石板街路面上‘鸡公车’留下的沧桑车辙,博物馆内跨越国界与时间的珍贵砖茶,都深刻让我体会到了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源远流长。”团队成员马兰兰表示。

据悉,大学生记者团始终秉承“走学访谈”的理念,从去年暑期开始,利用短学期实践的机会,选拔优秀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采访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锻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充分利用赤壁羊楼洞独特的红色文化和茶文化教育资源,上好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后续,大学生记者团将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实践成果,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全程指导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