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湖工大宣部字〔20192

 

 

 

关于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予以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工大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3月4日

 

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着力提升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高举旗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向纵深发展

1. 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提高理论学习质量。贯彻落实《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以集中研学、专题辅导、考察调研、个人自学等形式推进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助力广大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结合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理论学习安排和学校实际,印发《2019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专题研讨。适时邀请名师专家来校进行辅导讲座。结合国家时事政治热点编印学习资料,利用校园网专栏及时转发权威时政评论,为全校教职工提供学习参考,大力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线学习,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师生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贯彻落实《湖北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修订)》,切实履行各基层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校园舆情特别是敏感时节舆情的搜集研判,适时组织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积极妥善做好热点问题、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完善新媒体管理相关制度,规范校园新媒体的管理和运营。加强宣传阵地的管理和建设,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等审批程序,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稳定。

二、主动作为,深入开展舆论宣传工作

3.围绕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大主题,及时总结、宣传学校发展的新成就,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学校新一轮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换届等重大工作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主题策划和宣传,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思想共识,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4.全力提升对外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持续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各单位宣传对接,通过创新对外宣传工作机制、精心策划宣传推介、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等方式,大力宣传各单位工作亮点,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助力学校发展。切实加强与中央及湖北省各大新闻媒体的合作关系,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向社会各界传播好湖工大声音,讲述好湖工大故事。进一步提升在中央媒体的宣传频次和质量,力争全年对外宣传报道信息数量实现新突破,生动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

5.加大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力度。优化学校门户网站的设计和栏目的设置,突出实效性,做到新闻编辑发布的快捷高效。完善网络新闻采、编、审、发制度,保证新闻质量和频次,全方位展示学校事业发展态势。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提升学校新闻采编队伍的工作能力。建立奖励机制,做好新闻宣传和网站考核评比工作,积极调动各单位开展网络宣传的积极性。

6.加强对校园新媒体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加大投入,做好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的运营和管理,稳步提高关注度、浏览量和传播效力,努力建成为省内高校一流的官微平台。推进学校新媒体联盟建设,实现校、院、系(班)新媒体信息互通、平台联动。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为引领,推动校园新媒体资源实现整合与优化,统筹管控好校内微信平台和校内官方微博,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7.全面提升《湖北工业大学报》办报水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栏目策划,不断丰富栏目内容。注重深度聚焦,提升采编能力,通过采编培训、主题征文、摄影大赛等,扩大广大师生对校报工作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努力把《湖北工业大学报》办成有影响、有活力、有温度、有深度的校园纸媒。

8.加强广播台建设。不断加强校园广播的建设与宣传力度,从增强广播生动性上着手,把焦点对准人,采取多种形式吸引听众注意力,使其成为连接广播人与广大师生的有效载体。调整广播栏目设置,着力办好专题栏目,健全校园有线广播网络,使得广播的快捷与亲近特点进一步彰显。

三、提升内涵,切实增强“以文化人”功能

9.强化校园文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并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2019-2021)行动纲要》;进一步凝练和弘扬湖工精神,以文化载体建设、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倡导求实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奋斗精神,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和广大师生精神区位,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在巩固好学校现有文化建设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着力推进学校的精神、行为、制度、环境和学院文化建设。深入解读、宣传、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办学定位、办学目标、校训精神等。

10.持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开展干部读书活动、办好“国学大讲堂”,协同开展第十一届“读书节”活动,营造要学习、要读书的良好风气。

11.强化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打造好具有湖工元素的文化力作;组织好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加强工业文化研究,凝练工业文化特色;繁荣发展网络文化,积极打造网络文化知名品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守正创新,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12.落实《湖北工业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任务分解方案》。健全落实《方案》的工作机制,对标开展创建工作;细化工作计划,定期汇总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督查督办,有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为迎接全国文明校园考核验收做好各项准备。

13.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我创建”活动。巩固和扩大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基层文明创建工作机制,调动师生员工“共建共享”积极性;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经验做法,注重用先进典型感召、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在学校形成学习楷模、弘扬正能量、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