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创建文明宿舍,共筑温馨家园-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创建文明宿舍,共筑温馨家园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为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我校长期坚持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工作,通过加强宿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宿舍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宿舍劳动教育和园区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养成“五好习惯”,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加强宿舍基础设施建设。学校连续两年共投入两千余万元,对东苑外围环境进行整体改造,对部分学生宿舍进行维修、更换家具;统一规划建设了学生宿舍标准化公共服务间,每栋宿舍楼都配备了开水、吹风机、滚筒洗衣机、烘干机、洗鞋机等服务设施;完成部分宿舍楼栋热水系统增容、智能电表更换和直饮水建设。目前我校所有学生宿舍均已安装空调,90%以上的宿舍实现了热水入户,部分学生宿舍楼还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电子门卡,宿舍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提升宿舍服务质量。制定了《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宿舍服务指南》,建立网上报修、电话报修、门房报修等多元化报修渠道,2019年共完成近2万起学生宿舍维修任务;成立了学生宿舍服务督察部,建立各学院生活权益部负责人QQ群,加强对宿舍各项服务的监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学生满意度;加强师生沟通与交流,全年共举办4期“宿管开放日”活动,邀请服务商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学生关于宿管的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

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制定完善了学校《劳育实践课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学生劳育实践课程学分制度;加强对学生劳动过程指导和监督,通过开展学生寝室内务整理、楼道卫生打扫、园区卫生大扫除等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好品质。为了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校级文明寝室、文明宿舍创建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工作,共有100个学生寝室被评为文明寝室,3个单位被评为文明宿舍创建优秀组织单位。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严格按照“德育五进宿舍”要求,优化学生工作办公室扎根学生宿舍布局,落实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在学生宿舍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谈心室,增强主题教育深入学生宿舍的针对性;结合入住学院学科背景,开展宿舍“廊厅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指导各学院积极开展宿舍消防知识普及、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营造和谐友善的寝室氛围;在全校学生中倡导遵守寝室文明公约,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寝室安全、卫生、学风大检查,坚持晚上11点寝室统一熄灯,把思政教育凝炼、落实于“五好习惯”养成中。

由于工作突出,中宣部、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等领导调研指导了我校宿管工作,学校还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公寓管理先进单位,这也是学校连续5年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