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计算机学院多形式培育大学生劳育观-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计算机学院多形式培育大学生劳育观

为弘扬劳动精神,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践行勤奋、知恩感恩的好习惯,计算机学院将劳动感恩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当中,依托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和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组织号召IT学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报恩,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学理论,致敬劳动楷模。组织学生研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感受“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七年劳动生涯;观看《大国工匠》,体会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看了《大国工匠》后,计算19级5班司宜伟表示:非常敬佩这些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孜孜以求,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

做家务,感恩父母情。疫情防控居家期间,计算机学院学子主动分担家务,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AI创新班18级夏小鱼认为闲暇时间为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够培养劳动意识,并教会当代青年所需要承担的责任。计算19级2班曾颖则说,帮妈妈洗碗虽然简单,但从中明白了父母平日的辛苦,希望能做点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

进社区,服务践初心。隔离不隔心,防疫不防爱。计算机10余名学子报名大学生志愿者,自觉投身抗疫一线,用服务践行初心,用感恩回馈社会。计算17级3班孙哲豪分享了自己报名志愿服务的初衷:“在最危险的时刻,一些老党员主动奋战在一线,任劳任怨,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在过去,都是老一辈在保护我们,但现在,我们90后、00后已然长大,我们可以冲在一线,守护我们这个国家!”即使远在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新疆,计算19级12班的艾力依明也积极在家乡投身志愿服务,与其他大学生志愿者一道,在荒地种树、给乡亲们上国语课、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等等。

下田地,感受农民辛劳。软件18级2班周志浩因为疫情一直待在秭归县老家,除了平日的线上学习外,会利用空闲时间与爷爷一起去地里帮忙做些农活,他说吃着自己亲手采摘的橙子感觉会更甜。同样家住农村的大数据19级1班熊瑞也深有感触:“现在正是农忙季节,帮妈妈种菜,我更深刻地了解到农民的不易,明白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希望大家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传承文化,发扬匠人精神。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国家与民族传承发展的根本。计算18级2班武凤玲在家不时会做些刺绣,她表示现在很多刺绣都是由机器完成的,人们渐渐淡忘了手工刺绣,虽然自己的作品和真正的刺绣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是,非常希望这项传统工艺能够被传承下去。传承中华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应尽的职责。

接下来,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抓牢学生的劳动感恩教育,提升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