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校园我创建】机械工程学院线上线下上好“开学第一课”-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文明校园我创建】机械工程学院线上线下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统筹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开课等工作,2月21日至2月27日,机械工程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围绕思想政治、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学业发展、心理健康、防诈骗、校纪校规等内容为全院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老师走进教室、走入宿舍,关心学生日常生活现状。

各年级班导师分别将疫情防控和校纪校规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授,老师们向学生传达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和要求,提醒同学们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在校园内保持好口罩佩戴,勤洗手,同时做好个人卫生和寝室卫生,坚持体温一日三测,有任何不适情况及时向老师们报备,确保大家能安心健康地在校园内学习生活。

班导师们立足专业知识课堂,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打造成为学生设定心灵坐标的关键一课。班导师们围绕专业特点和行业发展对学生开展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弘扬爱国精神、培养创新意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中得到精神的塑造和情操的陶冶;希望同学们要始终牢记校训精神,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爱校荣校,在新的学期做好学业规划,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升自己的本领和综合竞争力。

为提升青年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开学第一课”上老师们向学生普及了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引导学生进一步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此外,老师们还提醒学生注意识别骗局,看管好自己的“钱袋子”。春季疾病高发,班导师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宿舍卫生整洁,注意水电安全,勤加锻炼,预防身体疾病。

学院老师深入学生宿舍和课堂,严格查课查寝,通过走入宿舍、课堂了解学生现状,提醒学生维护宿舍安全稳定、健康卫生,维护课堂秩序,新学期“自觉、自律、自强”,专注于学业。同时老师们也发现、及时解决学生存在的困难。自开学以来,学院已开展两次大型宿舍查寝活动,每周加大查课力度,细致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住宿、上课情况,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机械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手,结合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鼓励学生规划好学习生活,注重安全维护,着眼青年价值观成长成熟的关键阶段,从不同维度为学生们提供思想启迪,启发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